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通車/侘 寂

時間:2018-10-20 03:17:07來源:大公報

  最近這段時間,有兩個與香港息息相關的民生工程通車或即將通車,其一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其二是港珠澳大橋。兩條陸路,一條北上連結神州各地,一條跨海連貫西東。香港高鐵通車後,身邊不少同事親友,都紛紛選擇搭高鐵旅遊或回鄉省親。對於港人來說,出行又多了新選擇,這本是一件大好事。

  但是,對於一些人來說,卻不是這麼想的。唱反調的人不在少數,有些人更是為反而反。民生工程在他們口中,成為了政治議題,勞民傷財,毫無用處。每次看到這些論調,都只覺得好氣又好笑。當全世界都在忙着提高交通效率,以便迎來更快發展的時候,這些唱反調的人,卻處於某種目的忙着讓香港與發展脫節。

  而這幾年,香港錯失的發展機遇,不是一點半點。從科技網絡到服務業再到金融領域,香港錯過了一次又一次原本可以佔據的龍頭位置。有人把責任推給政府,推給過小的市場。在不斷互相指責,推卸責任的過程中,政策制定的舞台上,拉布還是在繼續。決策執行的過程中,反對還是在此起彼伏。

  很多人意識到,香港這幾年內耗嚴重。於是不少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都擇木而棲,去了其他地方發展。這些年,身邊不少港人朋友選擇北上,去深圳、廣州、北京、上海,或就業,或創業,過得雖然辛苦,卻比起之前在香港時,更充實,充滿了幹勁。他們之中也有不少人在做橋樑,將自己的一些同學朋友,引薦到內地的公司。和他們聊起時,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雖然和在香港工作相比辛苦了許多,但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跳出了那個相對固定的地方,親身體驗了真正的內地,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

  從這一點上看,相信隨着兩地交流越發密切,特別是隨着人才跨境流動,能促成兩地民眾更多的互相理解和包容。說到底,路上交通是通車了,而人心和想法的「通車」,是更急切的民心工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