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孝的罪犯/陸布衣

時間:2018-10-20 03:17:07來源:大公報

  宋代周密的筆記《齊東野語》卷一《張定叟失出》載:

  溧陽甲乙兩市民,同日殺人,都被抓起來。初審,認罪,官府準備移交上一級法院審理。押解過程中,甲犯對乙犯說:我們兩個都要被殺頭,我想過了,因為我們是同一天殺的人,事情還有挽回餘地。我家有老母親,貧困不能自理。上面法院審理我們的時候,你只管喊冤,都推到我頭上,我將罪都認下來。我死後,你就可以無罪釋放。我只有一個要求,你要為我的母親養老送終,那我就不會白死。乙當然高興了,一口答應。兩人於是商量好口供。

  當時,尚書張定叟剛好在那做知府,他以嚴厲公正着稱。張知府連續審問甲乙,認定審判有誤,立即將乙當場釋放。

  甲當然被處死。那些審理此案的官員也倒了大霉,撤的撤,判的判,張大人終於將這一案子辦成了鐵案。乙絕對是罪犯,但因為甲的孝,還是讓乙逃脫了法律的懲罰。

  張大人雖然嚴明,但仍然出了差錯。

  張大人的差錯出在哪裏?貴耳賤行。他只重口供,沒有現場勘察。而口供往往可以虛假,殺了可以說沒殺,沒殺也可以說是殺了,嚴刑逼供下,沒幾個人能扛得住!甲乙兩犯,完全有足夠的時間相互串通,將案子說圓。

  甲的孝,其實還是表面的,看着感人,其實自私。他沒有想過,被他殺害的那個人的老母親,讓誰去奉養呢?

  頂包,代替,偽造,一不小心,就會讓真正的案犯逃脫。另外,那些被張大人撤判的官員,也缺少一種官員的基本素質,如果真有鐵證在手,豈容乙自辯?證據拿出來就是了。要麼,當初,他們審案時,也是稀裏糊塗,馬馬虎虎,自己心裏沒有底。

  司法公正是最基本的一種公平,否則便會黑白顛倒,古往今來都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