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正陽門下徽州女/楊勁松

時間:2018-10-19 03:17:22來源:大公報

  什麼是公私合營?中國計劃經濟如何走向市場經濟?不同時代下的中國百姓如何面對這樣的變革?正在北京衛視播出的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通過開酒館的徐慧真、綢緞店老闆陳雪茹兩位女性四十年的個體命運,形象回答了這些社會過往。

  徐慧真新婚不久便喪夫,一人擔起養家重任,接管祖產成為小酒館的老闆娘,經歷時代變遷中的人生百態,最終成為女強人。她始終堅守自己的道德觀和價值觀,真善美成為她戰勝社會風雲變幻的武器。陳雪茹是她冤家閨密,兩人性格迥然,陳性格潑辣、敢愛敢恨,性情豪爽。兩人針尖對麥芒幾十年,越鬥感情越深。出演這對北京姐妹的卻是兩位安徽的影視明星蔣雯麗與田海蓉。

  蔣雯麗來自蚌埠,上月筆者在專欄介紹過她。七○後的田海蓉則是安慶人,她父母都是黃梅戲演員,海蓉從小學琵琶民樂演奏,她毅然拋棄了當地安定生活,考取了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二十年前,她被李少紅導演選中出演電視劇《雷雨》中四鳳,一舉成名。海蓉很早就自己做製片人,出品了《情迷海上花》等熱門長劇,體現了安徽女性獨立幹練的性格,她算是女明星轉型幕後製作的第一人。

  十七年前,蔣雯麗與田海蓉就合作了電視劇《黑冰》,蔣演卧底緝毒刑警、田演毒梟女人,也是針尖對麥芒,該劇當年全國熱播,成為中國電視劇經典。如今在《正陽門下小女人》中重逢,兩位安徽女明星再度青衣配花旦,演技更趨成熟。蔣雯麗已是兩位少年的母親,田海蓉也有女初長成,各自人生都有了豐富的累積,生活的領悟成為角色塑造時的核動力,她們帶着情感走進徐慧真、陳雪茹的內心,讓正陽門下小女人成為內心強大的藝術形象,女人不小,戲比天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