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角野榮子和魔女/潘明珠

時間:2018-10-18 03:17:05來源:大公報

  今屆國際安徒生獎由八十三歲高齡的日本作家角野榮子獲得,這位老作家筆耕約半個世紀,筆下充滿幻想和幽默的童話代表作《魔女宅急便》,被著名導演宮崎駿拍成動畫電影,一九八九年於日本首映時,吸引超過二百六十萬人次觀看,票房四十三億日圓,為當年日本票房最高的電影,而且發行海外,享譽世界;這次角野榮子終於登上兒童文學的最高殿堂,可喜可賀,同時證明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若能通過電影等不同媒介之呈現及推廣,將為其添加生命力,有助拓展能見度以至於國際舞台上展現光彩。

  日本兒童文學作家之中,宮澤賢治、安房直子、谷川俊太郎和長谷川義史等都是我很欣賞的;安房直子充滿溫情的、詩意的童話,如《風的旱冰鞋》令我一讀難忘;可惜她一生低調,深居簡出,而且在五十歲就早逝了,其作品沒有很多機會走進世界讀者的視線。

  角野榮子的作品我讀得不多,我是先看電影才看她的書。記得當年我和一起在東京讀大學的室友美奈子去看電影《魔女宅急便》,還遇見已畢業的前輩,她一說起琪琪這個魔女的故事,便眉飛色舞,她說自己很想像琪琪那樣到歐洲的海邊小鎮旅行,甚至開一間香味四溢的麵包店!之後我們還各自買了此電影周邊的產品,包括印有琪琪魔女卡通的筆袋,黑貓吉吉的貼紙等。那一年到了萬聖節,各車站、商店更鋪天蓋地掛滿騎着掃帚的魔女琪琪,大人小孩都為這獨自開拓夢想的飛天少女着迷呢!我想,若《魔女宅急便》沒有被宮崎駿拍成動畫電影,這作品也不會有這麼高的人氣吧。聽日本的文友說,原來當年原作者角野榮子並不大同意電影劇本對原著的改動,以致電影拍攝受到耽擱,幸好最後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的團隊說服了角野,最終才令這重要的電影得以面世。此動畫片上映數年後,角野榮子把魔女琪琪的故事延續,由主角童年寫到少女成長,延續作有《琪琪的新魔法》、《遇見另一位魔女》、《琪琪談戀愛》等等,可見好文學遇上好電影,能添加多強的生命力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