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異國糯米雞/判 答

時間:2018-10-18 03:17:05來源:大公報

  在本港吃早茶,必點的一樣食物自然是糯米雞,香濃的糯米配上餡料,在荷葉的清甜當中回味悠長。其實用植物的大葉片包裹食材而蒸香蒸熟,不光香港有,全世界都有類似產物:內地端午的糉子,東南亞的芭蕉飯,特別是遠隔重洋的南美洲,墨西哥人也用小小的塔馬利撐起了一個國家的餐桌。

  塔馬利(tamale)俗稱墨西哥肉糉,跟我們年三十的餃子一樣,不僅有味覺上的依附,還有節氣上的象徵意義。它也跟玉米餅(Tacos)、傳統玉米早餐(Chilaquile)一起,被稱作遊客必嘗的三大法寶。只不過跟其他兩位相比,塔馬利不論從味道還是做法上來說,都更加接近東方人的胃。

  如果直接拿糯米雞來做類比,答案就非常簡單了:眼前這個小小的圓柱體,就相當於將荷葉換成了玉米葉,將糯米換成了玉米麵做的「外衣」。至於裏面的內陷,就到了充分體現墨西哥人粗中有細的一面了,不僅僅有豬肉、雞肉、芝士或馬鈴薯,也可以放進自家熬製的水果醬料,可甜可鹹任君選擇。然後放在蒸籠中蒸熟,便是一道精緻的家常料理。味道清新可口,最難得是不必有消化負擔,可以作為主食,當做下午茶也十分適宜。總之在墨西哥,幾乎每個地區都有當地特殊的tamale類型,據估算,全國上上下下共有近五千種tamale,而墨西哥每年對這種食物的消耗量也高達上億個。

  其實塔馬利在剛出現時,只是作為行軍途中的便攜食物,後來隨着地位逐漸提高,開始在節日和各種祭祀當中扮演重要角色,直至發展至今走進每個家庭的餐桌。如今不僅墨西哥當地有專門為塔馬利設置的節日,就連美國的加州、得州等一些跟墨西哥關係較近的地區,在每年十一月中上旬也會有相應的節日,供人們娛樂慶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