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期待死線/米 哈

時間:2018-10-18 03:17:04來源:大公報

  當我們不斷強調擁有想像力,是好好過日子的必要條件,其實,也必須要明白,想像力也造成壓力。想像力,可以成為壓力的能量供應商,因為當我們可以想像美好,同時,也可以想像敗壞。

  有些人很厲害,可以好好管理想像力,因此他們一輩子只會承受皮肉之痛。對這些人來說,皮肉之痛,無可避免,刀切下來,皮肉就痛,但情感之痛,卻可以避免,因為那是一種選擇。他們聲稱,他們隨時都可以選擇開心,而不選擇擔憂。這是他們說的道理,而我認為這些人不一般,近乎不是凡人。而我,是凡人,常常不由自主的選擇了擔憂。

  可以擔憂的事,可多了:那一份要一年之後才知道結果的申請書;不知道什麼時候來電的家人身體檢查報告;下個星期要發生的,那籌備了半年的大活動;今天下午要在一班有識之士面前發表的演講,等等等等。凡是未知的事,凡是在等待的事,我都可以擔憂,而擔憂的重量與正在等待之事的數量成正比。

  這樣的擔憂習慣,造成了日常的、日積月累的壓力,直至有一天,我讀到莫泊桑在〈脂肪球〉裏寫道的一句說話:「等待所產生的焦灼感,讓人期望着敵人早日到來」。莫泊桑煞有介事的以這一句話,完結這故事的第一章第一節,我知道,這句說話有它的分量。

  我沒有辦法不想像事情的結果,也沒有辦法阻止自己在不少的情況下往悲觀裏想,於是,我的想像力,造成了我的壓力,但莫泊桑這句話,給了我一個啟發,也讓我找到了一個方法:期待死線,而不等待死線。

  未來,總會來,事情,總會完結。如果現在與死線之間,就是我要承受壓力的日子,我沒有辦法拒絕壓力,那麼,我就盡可能推前死線,縮短現在與死線之間的距離。哪怕有一些死線,不能按我的心意改動,但至少,我知道那一條死線不可怕,因為我期待它,期待那一天之後的自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