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國手騙人下假棋/陸布衣

時間:2018-10-18 03:17:03來源:大公報

  宋代葉紹翁的筆記《四朝聞見錄》卷二《技術不遇》載:

  高宗比較重視各類人才的選拔,但凡有好技術,都能得到重用。有一天,吳王趙益陪皇帝下棋,說他前不久剛碰到過一個厲害的關西棋客。皇帝很感興趣:那明天將他喚來吧,讓他和國手比試一下。

  接到比賽的命令,國手晚上就在家裏請關西客吃酒,高度白酒,喝得醉暈暈的時候,國手就叫一個漂亮女子出來:這是我的女兒,我將她嫁給你,我只要求一件事。明天,我倆在皇帝面前下棋時,第一局,你假裝輸給我,第二局,我輸給你,這樣,我和你結成永久的翁婿關係,一起陪皇帝下棋。你不相信我的話?如果有假,我怎麼會將女兒嫁給你呢?我是真心的。

  第二天,比賽時,關西客就假裝輸了第一局。皇帝一看,一臉的不高興,立即拂袖離開,和趙益喝酒去了,邊走邊罵:他媽的什麼高手,還是不如我大宋朝的國手啊!

  性格樸實的關西客,知道被出賣,鬱悶不食而死。那國手也沒什麼女兒,漂亮姑娘其實是從妓院裏臨時僱來的。國手技不如人,但又要保住自己的位置,於是想出了歪點子。

  這個點子很損人,因為他面對的是誠實的關西客,關西客想,人家連女兒都嫁給我了,讓一盤棋又怎麼樣呢?兩全其美的事嘛。關西客不知道的是,皇帝看棋,只看第一局,勝了也是第一局,敗了也是第一局,絕對不看第二局,所以,這第一局至關重要。

  關西客死了,他是鬱悶而死,但其實是為榮譽而死,一個身經百戰的高手,料不想敗在一個陰謀詭計上,如果真是實力不濟,那也心服口服,關鍵是落入了圈套啊。

  關西客死在要面子上,也是死在貪圖小便宜上。對於天上突然掉下來的餡餅,有時候,真是要好好用腦想一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