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羅同學讀書記/趙 陽

時間:2018-10-17 03:17:10來源:大公報

  去年十月,同事的兒子小羅從內地來港讀書。為了能插班,同事穿着高跟鞋穿行於半山和薄扶林,挨個學校敲門遞簡歷,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第一天,同事比她兒子還緊張,「這孩子不愛和人說話,才四年級就有些逆反,擱家裏他爸管不了,到這邊語言又不通……」同事一邊絮叨一邊拽我一道送小傢伙上學。一個子不高微胖的中年男人攔住了企圖悶頭往裏面闖的小羅:「我是校長,早上好,羅同學!」小羅斜睨着,一言不發。同事在門外一直看着,着急地想衝進去,被我一把拽住:「相信校長肯定有辦法」。校長顯然準備充分,他拿出小羅同學的簡歷,指着上面的照片誇讚「帥氣的同學一定很有禮貌,來,和我打招呼」。小羅同學似有所觸動,極不情願地擠了一句「早上好」,害羞地跑開了。最初的日子,小羅同學的語文作業,寫的繁體字缺胳膊少腿,但他的中文老師極其耐心,不是簡單地用紅筆畫圈,更會一筆一畫把正確的字寫在旁邊,對比起來一目了然。半學期下來,小羅同學的繁體字寫得越來越準,做作業時也細緻了很多。聖誕節,小羅同學還和同學們表演了文藝節目。同事驚呼:「這對於一向不喜歡集體活動的小羅,真是大大的突破!」

  我問小羅同學最大的感受是什麼,他說「學校好玩的活動多,不像內地,就是做作業、考試、補習班。」他掰着手指跟我數着學校隔三差五組織的活動,還說:「香港的老師好耐心啊。」轉眼一年過去,這學期剛開始,小羅同學主動要求利用周末的時間學畫畫、學網球、學英語。他媽媽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真是越變越好了,性格開朗好多,學習主動性也強了。」

  前日,同事拿着一道題目給我看:「爸爸每天工作很晚才回家,很辛苦。」老師怎麼說「辛苦」是貶義詞呢?小羅同學搶着說:「快樂的工作才不辛苦,所以它一定是貶義詞啊。」看來,「寓教於樂」不僅僅在於學習本身,更在於文化和理念對孩子意識和思維的深遠影響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