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到底該吃啥?/葉 歌

時間:2018-10-17 03:17:09來源:大公報

  牛奶促進骨骼健康?雞蛋膽固醇太高?吃醃肉致癌?面對一天一個樣的「健康資訊」,你是否常有不知該吃啥的迷惑?美國醫生、暢銷書作者Mark Hyman為此出版《我究竟該吃啥》(Food: What the Heck Should I Eat)以正視聽。他此前發表過上榜《紐約時報》的暢銷書《多脂減肥法》。本書也承諾為讀者提供「獲得最佳體重和終身健康的直截了當的指導」。

  作者在〈序言〉中表明對營養、健康專家首鼠兩端的不滿後,馬上進入正題,分門別類闡述美國人該吃什麼。從肉類、禽蛋、奶製品、水產、蔬菜、水果、油脂、豆類、穀物、堅果和種子到糖、飲料,每章先陳述現有發現的正確、謬誤與不確定之處,再對科學原理稍加闡發,然後「簡單粗暴」地列出提倡和禁止的飲食。最後還附有作者倡導的「異教徒食療」(the pagan diet)的一些菜譜。

  有些總結聽來可能驚天動地,如,蛋黃最有營養,不必擔心膽固醇;內臟不該放棄;牛奶對骨骼健康無用;每天吃一片熏肉不會引發癌症,但其實都有潛在的前提條件。即,這些食物都必須擁有放養、有機、草食、野生的來源,而不是大農場裏使用無數農藥、化肥、激素、抗生素催生的產物。所以,他其實重複了「食品健康大佬」坡倫提出的「吃真正食物」的倡議。

  我覺得本書最有用的是指點我們如何閱讀食品標籤。買雞蛋時,「放養」只表明蛋雞有可能接觸自然,不論時間長短。「新鮮」說明雞蛋沒進過冰箱。「沒激素」無意義,因為法律規定不能給家禽注射荷爾蒙。「素食」更荒謬,真正的走地雞啥都吃,包括蟲子。其他食品標籤也大有玄機,值得推敲,消費者不可不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