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沒有多餘的完美/米 哈

時間:2018-10-17 03:17:08來源:大公報

  理查.葉慈(Richard Yates)有一個短篇〈裘蒂擲骰子〉,收錄在着名小說集《十一種孤獨》當中,有這樣一個深刻的片段:「指導教官讓瑞斯演練全套刺刀術。他迅速做完,從頭到尾保持平衡,沒有多餘的動作,用來福槍托把木頭肩膀敲下不少木塊,刺刀深深陷入木棒捆成的顫抖軀體,再拔出來對付下一個。他真的很行。如果說我們因此敬佩他就太過頭,但看到一件事完美執行讓人有種快感」。

  當人能夠看到一件事,完美執行,真的有一種快感。但什麼叫完美呢?葉慈的文字倒寫得接近完美,完美就是「沒有多餘的動作」,不多不少,就是剛剛好。故事中,瑞斯中士以一次完美的刺刀示範,贏取了下屬的尊重,無巧不成話,關於完美的另一個著名說法,也跟「刀」有關。

  十四世紀的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坎(William of Occam)在他的《箴言書注》寫道:「切勿浪費較多東西,去做『用較少的東西,同樣可以做好的事情』」。這解決問題的道理,成為了邏輯思考的一條原則:當多過一種理論能夠解釋同一個問題,我們就以「奧坎剃刀」將假定較多的理論一一刪去。因此,若進化論本身是成立的話,我們便不需要一套「有神創造進化論」的理論,因為在此,神是多餘的,而奧坎剃刀容不下多餘的部分。

  以刀說完美,大概還是有一種潛在的理由,因為刀,一切,清脆利落,就像「一件事完美執行讓人有種快感」。完美的快感,清脆利落,卻又像刀一般冷。完美的執行,也就像一件工具、一部機器。程式早已寫好,運作正常,一切都井井有條的發生,「沒有多餘的動作」,也彷彿不帶半點情感。

  在〈裘蒂擲骰子〉,瑞斯中士是一名悲劇人物,他完美的安分守己,卻在內心帶有情感。這份情感,沒有多少人能夠留意,更沒有多少人願意珍惜,到最後,讀者卻發現,系統總比人完美,也總是容不下多餘的人。我們,還要迷信完美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