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漸進眼鏡/耶 生

時間:2018-10-17 03:17:08來源:大公報

  四十歲前後,開始有老花。

  視力正常的,在看書時戴老花鏡就可以了;有近視的比較麻煩,以前要用兩副眼鏡,一副平時用,一副看書用。記得小時候看的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有一個案件,犯人犯案時不小心弄破了自己的眼鏡,為了掩飾,他一方面把魚缸打碎,讓眼鏡碎片這棵「樹」,藏在魚缸玻璃這個「森林」裏;另一方面在其他人面前出現時,戴上老花眼鏡代替近視眼鏡,魚目混珠總比不戴眼鏡好。最後當然被金田一識破。

  這個偵探小說「梗」在這個世代已經不合時宜了,因為近視鏡和老花鏡已經可以二合為一。記得小時候也有這類鏡,鏡片中間有一條橫線,橫線之上看遠,橫線之下看近。但戴着這副眼鏡,豈不是讓全世界都知道你有老花?隨着科技進步,現在這種二合一眼鏡已經沒有了那條橫線,是為「漸進鏡」。最初我聽從視光師的囑咐,先戴一款初階的,就像上面所說把眼鏡分為上下半,只是沒有了中間那條線。而我要學習的,就是看書時微微抬起頭,然後把目光向下。

  幾年後,覺得老花加深了,看書時有點模糊,甚至要脫下眼鏡看書,所以決定把眼鏡換掉。這一次,轉了一副真正的漸進鏡:不是硬性的上遠下近,而是在一塊鏡片上,能夠連續提供不同的焦點,令不同的距離都能夠有清晰的視覺。我剛把新眼鏡拿到手,最初佩戴的時候並不習慣,因為把頭從左到右又從右到左移動,下方的物體會變得像波浪般浮動的。視光師說這是正常的,要適應雲雲。我也真的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但看書的時候反正不會無故左顧右盼,而遠望前方時也不會理會下方的浮動,也沒有頭暈的情況,姑且相信他的話。

  人不會什麼都認識,也犯不着任何時候都在網上搜尋然後扮專家,所以只能相信專業人士。但涉及銷售、責任,又似乎專業人士都不知是否可靠。最後我選擇了相信,不為什麼,當世界已經變得不太可信,我仍然希望找到值得相信的,好讓我感覺到自己還有機會值得人相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