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蜥蜴爬到皇帝身上/陸布衣

時間:2018-10-16 03:17:17來源:大公報

  宋代葉紹翁的筆記《四朝聞見錄》卷一《光堯幸徑山》載:宋高宗臨徑山,在大樹底下休息。趙構回頭問僧人:什麼樣的樹可以稱王呢?僧人答:粗壯高大的可以稱王。趙構笑笑道:應該是直者為王!恰好邊上有棵杉樹,雖小,但筆直,於是就封了這棵小杉樹為樹王。

  到了徑山寺,趙皇帝給龍君燒香,有五色蜥蜴從塑像下跑出來,蜥蜴跳到趙皇帝的左肩,從左肩爬下,又繞到右肩,這樣來來回回爬了好幾次,趙皇帝盯着蜥蜴看了好久,那蜥蜴也抬頭看趙皇帝。張貴妃正站在趙構邊上,她也很希望蜥蜴能繞着她爬幾下。此時,僧人看到這個狀況,嘴巴裏發出嗾嗾的聲音,似乎是告誡那蜥蜴:先生,你從皇帝身上好下來了!趙構卻樂呵呵:菩薩為什麼不去爬張貴妃啊!那蜥蜴也沒聽皇帝的話,始終不肯爬到貴妃身上去,直接從皇帝身上跳下,鑽到塑像下面去了。

  趙構封樹王,充分體現了權力的任性。一般人都認為樹大樹粗樹壽長為王,不想趙皇帝來個任性,直也可以為王啊,正直,是最高尚的品格,無論人或者樹;而且,作為樹木,直了就可以派上用場,歪七斜八的,縱然再粗再壯,也只是花架子,好看而已,派不上什麼用場的,我就不喜歡花架子!那棵筆直的小杉樹成了樹王,很幸運,是因為它就在趙皇帝的視野裏,而無數棵筆直的大小杉樹卻沒有這樣的運氣。

  另外,蜥蜴被當作吉祥的象徵,是因為看上去像龍,而皇帝不知道,這裏面其實有一種把戲在的,那些僧人,為了營利,會將蜥蜴抓來,養在罐中,到時有需要,就製造這樣的場景,施主一高興,會大把施舍的。皇帝來了,自然要有這樣的內容,且要做得天衣無縫。

  雖是皇帝的一場日常巡遊,卻透出許多的政治意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