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祝你生日快樂/趙 陽

時間:2018-10-15 03:17:03來源:大公報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卻仍然不知該怎樣稱呼你。

  去年的一個冬日,加班到夜半的我,在電梯間第一次見到你。你一開口,我就聽出了上海的痕跡。繞着靜安寺瘋跑、看着百樂門旋轉、數着南京西路的電車來來往往,你的隻言片語格外生動,講述着童年記憶,像是全息時光機將八零年代的上海街景一幀一幀地放映。許是因為我也曾在那座城市生活並始終深愛着,或是實在喜歡你看似平淡實則文藝的講述,那晚之後,漸漸地,我們成了經常一起約午飯的同事。

  你打破了我的很多認知。比如,數學專業的你喜歡讀王小波、李銀河,而且會恰如其分地引用雪萊的詩行、博爾赫斯的名句,這同我意識裏的金融精英截然不同。

  你說人生就是在不停地跨界,跨界的狀態讓人年輕;跨界的間隙,是一個人的自我重塑與豐富—你曾經帶領自己的項目團隊,用半年的時間完成了整年的業績,然後再用半年時間讀書、旅行、思考。我想,這就應該是為什麼我們同一年出生,你卻更加富有活力的緣故。

  春節後,你被委以公司今年千億投資的頭號重任,我暗暗為你捏了把汗。就在我以為你忙到焦頭爛額的時候,你忽然來電:「你在詩裏寫過的滇池和海鷗,真的那麼美」。原來,不但頭號工程進展十分順利,你還把我大學時出版的詩集讀完,然後抽空去了雲南,拍了那麼多我喜歡的相片。

  那次你回港,我親手做了一盒滷雞翅給你。沒過多久,你把在英國讀書時珍藏的一件紀念品—英國女王贈你的圍巾送我,捧在手中,我感受到不一樣的溫度。

  轉眼就是八月。一日,我們相約到西環碼頭散步。夜空深邃,我無法看清你的表情,只是隱隱地感到那天的你,聲音略顯凝滯,帶着淡淡的憂傷。你緩緩地說起你的家庭與過往—我一下子明白在這份交往中,你刻意保持的距離,原來充盈着人生的智慧和理性的重量。或許,「相知」的美好與默契,會更長久吧。

  —祝你生日快樂,雖然我仍然不知該如何稱呼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