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特務回歸」/輕 羽

時間:2018-10-15 03:17:02來源:大公報

  西方電影最經典和偉大的笑匠,莫過於差利.卓別靈。頭戴禮帽、身穿禮服、拿着手杖、腳踏大皮鞋。可是全身衣履都是破爛不堪,即是粵語所謂「爛身爛世」。然而,差利的舉手投足,卻是充滿喜劇感,更重要是其樂天知命、樂於助人的性格,能令悲苦的人生帶來光明。

  往後多年,西方電影都曾經出現其他笑匠,但成就總難與差利比擬。不過,自一九九○年起在英國電視節目問世的《戇豆先生》,演員路雲.雅堅遜的喜劇形象足以成為新一代笑匠。近期的電影《特務戇J:神級歸位》,更可具體分析路雲的獨特表演方式。

  正如早期的差利電影,《戇豆先生》系列的主角是一位無言人士。故事沒有交代他到底是否啞巴,總之他對任何事都是一笑置之,但卻能以身體動作傳情達意。《特》電影的內容有別於《戇》系列,男主角Johnny是一位原本已被英國情報局棄用的過氣特務,只是陰差陽錯之下,Johnny又被委派一項艱巨而危險的特殊任務。過程當然烏龍百出,最後必然逢凶化吉,Johnny誤打誤撞之下立了奇功,將壞蛋繩之以法。

  電影故事也許無甚新意,但是路雲的演出卻甚有特色。路雲今年已經六十三歲,但身體狀態仍然矯健敏捷。從頸部至雙腿之間,可看出他的肢體十分柔軟,彈性力強。電影其中一場戲講述他誤服興奮藥,於是在夜總會的舞池瘋狂起舞。他的舞姿看似癲狂,但實際上身體關節都控制自如,無論是側身或彎腰、抬腿或揚手,都能呈現身體的大幅度變化,與現場空間及其他人士(舞池的觀眾),構成一幅互動而有比對的畫面。

  另一方面,特務Johnny雖不是無言者,但他言簡意賅,與人對答都只是簡單回應。可是他的語言質感總可以徘徊於輕佻和自信之間,在似是而非的態度之下,讓對手捉摸不定。這種說話方式,配以路雲的疑惑眼神和輕蔑嘴角,實在無法不讓電影觀眾捧腹大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