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十年後來相會/楊勁松

時間:2018-10-15 03:17:01來源:大公報

  高中畢業三十年,長假回鄉同學會,發現一半同學在老家工作,主要在銀行、教育兩大系統任職。老家特色是高考升學率,今年母校高考升學率與名校錄取率達到新高,聽現任校長一番意氣風發介紹,略感不安。目前中國家庭按經濟收入分層,大中城市高中應屆畢業生選擇出國留學者居多,高考升學錄取率創新低。三四線城鎮的高考升學率便成新高。

  聚會上與兩位高中女「學霸」聊天,方知她們當年填志願過高滑落到了二本,而如今招生程序已糾正了當年的弊端。而當年考進名校的同學們,如今命運機遇也迥然,我們班一位同學因抑鬱從南京辭職回到老家養病已多年。而這兩位女學霸畢業後就留在家鄉,家鄉的日新月異有她們的貢獻。內心的平安那才是永遠,幸福確實是自己給的。

  聽老同學說往事,每位都是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見證人。嚴華同學說讀書時到我家,我爸媽招待同學們吃西瓜,他第一次看到西瓜是用勺子挖到碗裏吃的,覺得縣城上的人太講究了。

  周旭章同學長我兩歲,從農村考進縣高中,他家在農村開豆腐店,母親做一塊豆腐賣五分錢給他攢學費。他說當年高中學雜費是六元錢,羨慕我們縣城同學穿得好、吃得好,他們寄宿生都是深藍布衣,學校食堂裏都是實心大饅頭。他高考落榜後就在縣城成家,進了工廠跑供銷,熟悉業務後就自己開化工廠做原料貿易。如今他已成爺爺,把母親從鄉村接到縣城,住上了老家最好的居民小區,四世同堂。他幫兒子做教育培訓機構,家鄉影院、路牌上都有他家開的培訓機構的廣告。

  同學會上,教數學的劉老師一見他就拉着他的手說:對不起啊。我問他老師為何對他說這句話?他說可能自己落榜了,老師覺得虧欠,他感慨道:老師真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