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網上「扒糞」/凡 心

時間:2018-10-15 03:17:01來源:大公報

  「扒糞運動」本是個專有名詞,指始於美國二十世紀初一場揭發政壇、企業黑幕的「揭醜」運動,出現了「扒糞者」這個讚美的名詞,他們對美國社會的民主發展起過一定作用。後來隨着運動深入,「扒糞者」公開指責羅斯福總統。羅斯福指責他們故意誇大事實、吹毛求疵,認為他們手拿糞耙,只知道盯着腳下的穢物,卻看不到任何美好的事物。他口中這些專門「揭醜」的「扒糞者」,就成了貶義詞了。

  這裏說「扒糞」,只是借用了歷史上的一個詞。

  自從有了社交媒體,形成了「網絡扒糞」現象。網民自發在網上揭發社會的黑暗面,特別是內地一些官員的貪腐,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關注採取行動,促進了反腐深入。近日內地名嘴崔永元揭發娛樂圈「陰陽合同」的偷稅漏稅行為,稅務部門重罰相關藝人范冰冰八點八億人民幣,可謂是一場「網絡扒糞」的勝利,網絡成了網民維護公平正義的武器。

  然而網絡也是一把雙刃劍,也能成為攻擊他人、泄發私憤的利器。

  在網上罵大街抹黑人成本為零,只要敲打幾個鍵,無中生有的帖子就送出去了,帖子經網絡一轉,就有了社會影響。一些自媒體為了吸睛,不僅製造了各種奇談怪事,還常拿名人開刀。造謠帖子無日無之,帖子一旦放出,當事人就是渾身是嘴也說不清了。很多人收到這種帖子,全不經大腦思考,一激動點便傳出去,擴大了影響。

  近日上海名嘴曹可凡不知招惹了什麼事,說他被開除和自殺的消息一度在網絡上瘋傳,言辭相當惡毒。這造謠者許是在金融世界輸了錢,遷怒於曹,說他是某項計劃的代言人,對準了他開火。後來曹可凡親自現身,才算破了謠言。

  最無辜的是一些名人,他們對社會作着貢獻,生活得規規矩矩,卻被「扒糞」成是猥瑣、齷齪之人。

  還有的以造謠專扒歷史、政治領域。這些扒糞者的目的是挑起人們的不滿,製造社會分化和恐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