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上生產線了/羅富齊

時間:2018-10-14 03:16:55來源:大公報

  我被編排至酒莊的篩選工作間後,隨之亦認識了不少功力深厚的「大師傅」。從他們身上,自己亦學到不少東西。

  Herve是我們生產線的領班,中等身材,外表沉實,一看就知道是實力派。Herve年約五十七歲,在酒莊已經工作三十六年。他精於機械,當生產線有任何故障出現,他都會立時想辦法解決。每次見到他時,都有種「老神在在」的感覺,令人感到安心。

  Alain是光學篩選機(Optical Sorting Machine)生產線的領班,身材瘦削,然而精力無窮。常常爬上爬下,務求生產線順利運轉。Alain的外形有點似法國大明星阿倫狄龍(Alain Delon),而名字又叫阿倫,故此我戲稱他是「阿倫狄龍」,希望各位友好不要怪區區在工作中的苦中作樂,幸甚!

  Thomas是生產線的小總管,任何問題出現,他都會挺身而出解決問題。外形健碩的他好像是健身室的常客,充滿肌肉而活力十足。另外,Thomas之前曾在金玫瑰酒莊(Château Gruaud Larose)工作七年,筆者和他說起以前拜訪金玫瑰的所見所聞,大家都有點一見如故的感覺。

  當然,生產線的總領隊是酒莊的釀酒師Francois。看見他忙上忙下,馬不停蹄地穿梭於葡萄園及酒莊間,從容不迫地指揮不同部門的配合及工作,的確有大將之風。少莊主Damien亦和Francois合作無間地進行指揮工作。

  工作至葡萄收割的最後一天,大家的心情都感到十分愉快。此時,驚喜的時刻出現眼前,我竟然看見酒莊的老莊主Anthony Barton在孫兒Damien的陪同下視察二○一八年新造紅酒的情形。Anthony Barton是波爾多的傳奇人物,曾經被Decanter雜誌在二○○七年選為年度人物(Man of The Year)。Anthony以正直及不濫收高價而為人稱道,獲選可謂實至名歸。偶像在前,筆者當然趨前要求合照,並且祝願他身體健康。已經八十八歲的紅酒界巨人慈祥地多謝區區的祝福,的確是大家風範。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