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妖媚之氣/斯 人

時間:2018-10-14 03:16:55來源:大公報

  偶然看到內地一個視頻,一位新進男歌星在台上表演,那男孩子生得有點女氣,唱的歌很着意地經營一種古典韻味。歌詞脫胎自宋詞,勉強拼湊起來,每句都婉約姿整,但上句與下句之間,並不能形成某種獨特的意境,整首歌詞也沒有特別的意思表達出來。

  那都是空洞俗套的詞語,沒有生命。

  現代流行曲歌詞脫胎自古典詩詞,已經有成功的創作,重要的不是堆砌一些詩詞的套語,而是整體地表現現代人的內心世界,表現一種向傳統文化回歸的心理訴求。把一連串古典詩詞的套語生搬拼湊,沒有實質的內涵,那是不足取的。

  更難頂的是那個男歌手的演唱風格,在一些細節處理上矯揉造作,有時吐氣如蘭,有時更像哽咽。一個男孩子,楚楚可憐地站在台上,唱一首幾乎像閨怨的歌,卻贏得台上專家和台下觀眾的齊聲喝彩。這個時代的審美習慣,竟變成這個樣子了。

  中國人越來越豐衣足食,越來越養尊處優,再沒有戰天鬥地那種堅韌和勇猛的豪氣,人人追逐娛樂,滿足聲色刺激,如此多年下來,慢慢生成一種嬌嫩的、耽溺的審美習慣。聽眾和觀眾有這種需求,表演者也就投其所好,一種妖媚之氣,籠罩在舞台和屏幕上。

  長此以往,災難臨頭時,如何挺起脊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