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秘魯國酒/判 答

時間:2018-10-13 03:17:02來源:大公報

  俯瞰南美洲,秘魯一向以美食之都傲視群雄,但它的特色還真的不止美食那麼簡單。世人都知美食要配美酒,首都利馬自然也有絕活:它們用獨樹一幟的酒征服了全世界,這一杯Pisco(皮斯科酒)在秘魯的地位就如同香檳在法國,也堪比清酒之於日本。

  別看也是用葡萄蒸餾而成,可正宗的皮斯科酒精含量可是高達40%!第一次喝的人難免會覺得太嗆太烈。但它的味道又實在誘人,於是秘魯人想出用皮斯科作基底,調配出各種雞尾酒的辦法,其中以皮斯科酸酒(Pisco Sour)最負盛名,也成了這個國家的一張外交名片。十年前,時任秘魯總統佩雷斯就曾用它款待過前任美國總統克林頓。

  皮斯科酒味道濃烈,清澄透明,對葡萄的要求極為嚴格,全世界只有八種葡萄才有資格用來釀造皮斯科。因為葡萄的種類和釀造方式略有差別,皮斯科在入口時,有時會像龍舌蘭,有時會品出伏特加的影子。因此一部分皮斯科是純飲的佳選,另外一部分則更適合調製酸酒,Pisco Sour是用皮斯科加上萊姆汁、糖漿、蛋白和苦味酒組成,喝起來酸酸甜甜,頗易入口,不管男女都對它青睞有加。

  不過,也正是這杯酒,讓秘魯和智利長久以來爭執不休,互相都宣稱自己是皮斯科的創始國,儘管多數品酒師都認同秘魯的產量更優,葡萄更甜,「國酒」也更實至名歸。但智利為了爭這口氣,早在一九六○年就出台法令,禁止從秘魯進口皮斯科。之後秘魯也如法炮製,直至今日旅客入境秘魯的海關申報卡上都明文標註:任何國外製造名為「皮斯科」的飲品都一律不准帶進秘魯。同時秘魯政府還將每年七月的第四個星期天定為「秘魯皮斯科節」,當天利馬市政廳前的噴泉水會全部換成皮斯科,大家暢快淋漓,一醉方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