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老漂」的河南人/葉 歌

時間:2018-10-12 03:17:33來源:大公報

  大學裏因教課內容、移民來源、親屬關係等與亞洲發生關係的人越來越多,「亞洲美食會」聚餐越辦越興旺。本學年第一次聚會,大伙扶老攜幼出席,來客超過三十,盛況空前。物理系新同事X合家光顧,我和她母親Y談了一會。

  Y六十出頭,大波浪披肩髮略帶花白,淡妝,戴耳環,身材苗條,衣着時尚。她告訴我,二○○○年老家河南的X考上中科大—「其實她的成績能進清華、北大」,二○○四年到美國讀博士,認識了現在的美國丈夫Z。他倆同一個導師,X成績好,導師讓Z多向她學習,不料一來二去兩人居然結婚。二○一○年X拿到博士,去美國航空航天局工作,Z則去麻州一所大學教書,五年後才得團圓。二○一五年X懷孕、生子,讓父母來幫忙,很快給他們辦了移民,一家人在麻州安頓下來。二○一七年第二個孩子出生,小夫妻申請了我校的職位,今年再次搬家。

  Y說自己在河南老家是氣象節目主持人,退休後熱衷文娛,曾參加千人合唱團去各地表演,平日和社區老人載歌載舞,自娛自樂,好不快活。但為了支持女兒的事業、家庭,不得不「老漂」美國。當問及在本地生活習慣嗎?她說,「離開住了三年的麻州十分不捨,在那裏已經結交了一批中國朋友,醫療保險等福利也已辦好,如今又要重新來過。」不過,女婿勸說她:這個學校更好,以後生活會越來越好。

  Y讚美本地地廣人稀,視野開闊,住房舒心,就是買菜不方便,開車一小時才能到亞洲店。不過她自告奮勇在學生籌備的中秋晚會上表演京劇,態度積極。常有中國老人為子女漂洋過海。人生地不熟,還要每日做飯、洗衣、撫養下一代。願Y夫婦能在此地找到樂趣,安心留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