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娛樂至死\蓬山

時間:2018-10-11 03:17:16來源:大公報

  明代《菽園雜記》有一段識人與觀戲的評論:「有觀至關目處,或點頭,或按節,或感泣,此皆知音者;彼庸夫孺子,環列左右,不解也。一遇優人插科打諢,作無恥狀,君子方為之羞;而彼則莫不歡笑自得,蓋此態固易動人,而彼所好者正在此耳。」至今看來,依然有啟發意義。

  對於文藝欣賞來說,本來就是眾口難調。陽春白雪、下里巴人,雖有雅俗之別,但無貴賤之分。有人愛看歌劇芭蕾黃梅戲,有人喜歡相聲小品二人轉。蘿蔔青菜,各有所愛。隨着互聯網的普及,各種快餐文化大行其道。生活「壓力山大」之下,瘋狂娛樂似乎成為了減壓的最好方式。

  然而凡事皆要有度。娛樂節目可以通俗,但不應低俗、媚俗。當今某些真人騷、網絡直播,把無知粗魯當成耍寶賣萌,將「巨嬰化」、「娘炮風」當招牌;影視作品爛片迭出,諸如抗日神劇中「手撕鬼子」,不僅褻瀆英烈,更是在侮辱觀眾的智商;「星二代」節目的過度消費,也對青少年安心學業造成負面影響。

  這些節目,固然達到博眼球目的,也不乏受眾,但消極作用不可小覷,不是一句「存在即合理」就可敷衍的。若一切文化都心甘情願地淪為娛樂的附庸,其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品質低劣的娛樂,更將加速這一過程。所以,不應任由普羅大眾的審美品格,在商業氾濫中隨波逐流。

  另外,娛樂業天價片酬也是最近內地的熱點話題。航天專家張小平辭職後,被曝年薪僅為十二萬,不及某些「小鮮肉」拍一張海報的錢。演員范冰冰偷逃稅被罰逾八億,相當於張小平不吃不喝攢七千年。這倒不是老百姓仇富。阿湯哥片酬雖然高,但快六十歲的他在新片中賣力打拚的精湛演技和敬業精神,讓人由衷佩服。公眾反感的是某些既無演技也無藝德的藝人,依靠各種炒作攫取暴利。這種娛樂,實在是一種悲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