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越南學生學中文\葉歌

時間:2018-10-10 03:17:21來源:大公報

  我系的各門中文課每年都有越南留學生來上。更有趣的是,她們幾乎都從河內同一所女校畢業。聽說越南話的詞彙、發音與中文相近,所以越南人學中文有優勢,只要掌握漢字就能事半功倍。這些學生的確成績不錯,但也常為學業壓力來尋求幫助。

  開學才兩周,又有一位越南學生來我辦公室了。除了擔心基礎不扎實,比不上同學,成績不理想外,她還說到自己對中國的認知。她告訴我,越南民間流行的刻板印象是「中國人壞」,但她高中時去貴州一所大學交流,受到款待,對中國的看法從此改觀。所以,她希望學好中文,利用暑假去中國實習、做義工,更多了解中國文化。

  我問「中國人壞」的言論是否來自官方宣傳,她卻說更多來自家裏老人、鄰居的故老相傳。我對越南歷史、文化所知甚少,不願硬為中國辯護,於是鼓勵她在本校多上亞洲歷史、文化的課程,多去幾趟中國,接觸不同的人群,可能有助於修正刻板印象。學生來找我本來是談論具體的漢語課程。但這次談話也讓我也重溫了暑假「學生成功工作坊」學到的談話技巧。對缺乏自信又想要改變的學生,教授要盡量激發他們的主觀能動性,不可強加於人。

  十八歲的孩子離家萬里,身處異國,新來乍到,肯定會經歷文化、心理上的水土不服。父母的期待,自己的要強,更增加了負擔。越南學生學中文,為職業前景考慮或對中國文化好奇的情形想必都有。但長期收到的「中國人壞」的教誨與他們「不得不」學中文的現狀之間難道不會發生衝突,造成情感混亂嗎?因此,老師更該鼓勵學生勇於探索,挑戰「故智」,方不辜負他們不遠萬里、留學四年的千辛萬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