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項鏈不見了\米哈

時間:2018-10-10 03:17:19來源:大公報

  踏入十月,也踏入了婚宴的高峰期,平均每星期一場,有些周末甚至有兩場。婚宴是囍事,也是與親朋好友的一場好約會、好派對,只是派對多了,也不免為穿着煩惱。我想,總不能只有一套西裝赴聚約,每張照片都是一模一樣的我襯着不同的新人,就像電腦拼貼假圖一般,想着想着,卻想起莫泊桑一篇著名故事〈首飾〉。

  故事說一名女孩「長得迷人又漂亮,卻像命運的錯誤安排般出生在小職員家庭」,而且「和國民教育部的一名小職員結了婚」。女孩成為了塞勒夫人,衣食無憂,卻天天憂傷自己不是活在上流社會。當塞勒先生感恩晚餐有美味的蔬菜肉湯,她卻「夢想以豪華餐具盛裝精美佳餚,賓客一邊吃着粉紅鱒魚和松雞翅,臉上一邊帶着神秘淺笑輕聲調情」。

  長話短說,有天,塞勒為了逗太太開心,找來了盛會的邀請卡。塞勒夫人卻更加憂愁,說自己沒有得體的衣着,後來塞勒先生花光了四百法郎的積蓄買禮服給太太,而太太又向富有的好友佛瑞斯提爾夫人借來了一條極美的鑽石項鏈。夫人在盛會中大放光芒,樂在其中,回到家,卻發現項鏈不見了。

  塞勒先生為她沿路尋找不果,找了數天,他們只好去買另一條項鏈頂替,打折後價值三萬六千法郎。如是者,塞勒夫人將新項鏈歸還佛瑞斯提爾夫人,而他們夫婦卻開始過着一貧如洗的還債生活,他們辭退了女傭,搬了家,夫人要做「粗重的家庭雜務」,而做丈夫的,早上一份工作,晚上一份會計,深夜「還經常得抄寫每頁五毛錢的文章」。

  莫泊桑的故事,總是要讀到結局,才知道驚喜,這則也不例外,而好故事,總是能夠投得各人所好:我父親聽到這故事,必然會說這是教訓人不要借東西;更多人聽到這故事,會想到要學會知足;我聽來,這是一個好丈夫的故事;而如果是我的伴侶,一邊打扮,一邊聽我說這故事,大概會以為我以塞勒夫人諷刺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