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羅伯「教」我坐高鐵\趙陽

時間:2018-10-03 03:17:19來源:大公報

  羅伯是我家樓下的夜更保安,今年已經六十七歲了。前日清晨,我去西九龍趕首班高鐵,正巧同剛剛下班的他坐同一班巴士。聽說我是第一次搭乘高鐵,他便扯着我的手、眉飛色舞地給我講起了他的體驗:「高鐵一開通,我就啖了頭湯,回汕頭老家。你不用擔心找不到,柯士甸巴士站下來,就是一個過街通道,通道裏面的標識好清楚,你沿着標識方向一直走,幾分鐘就到了。下雨天都不怕,方便得很!……你還沒買票?網上訂就最好了,我這老人家都會上網買票了,國慶節的票,我已經網上買了,來來來,我講給你……」說着,他拿出了自己的iPad,展示給我看,「12306,喏,點擊進去一下子就好了!」作為八○後,這些應用程序自然早就會用。但羅伯認真又豪氣的樣子,讓我實在不忍打斷他。

  旁邊一位老人家問羅伯:「你也是汕頭的?以前回家一趟累死人喲。」羅伯指了指我,感慨道:「現在的後生仔有福呢,哪像我們什麼都經歷過,二十多年前,我回一趟老家,坐汽車要三十多個小時,有時候趕上下大雨,輪子陷在了淤泥裏面,全車的人都要下來推,路邊的茶葉蛋十塊錢一個……」言談間,巴士駛入了西區隧道,牆壁上的探照燈一盞連着一盞,在車廂裏投射着溫情的光暈,打在羅伯臉上,映出他皺紋深處的滄桑:「我二十幾歲時,游水到香港來,邊防兵差不多都是同齡人吧,他們向水裏開槍,其實是有意地偏了方向……」羅伯這兩年越來越喜歡回鄉看看,對往事的回憶也越來越多了。有一次在樓下見到他同子女用iPad視頻聊天,感念地講到他在老家的村屋,都被村子裏「管事的」妥善地分給他、保護好,不讓他的權益受損失,他連聲說「沒想到」。我聽出了「綠葉對根,真情深深」的意味來。那天,我六點二十分到西九龍站,買票、安檢、過關,一路順暢。七點十三分,火車開了,十四分鐘後就到了福田。看來,羅伯教得好,高鐵也真是快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