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舞蹈回望深淵\楊騏

時間:2018-10-03 03:17:19來源:大公報

  一年一度的「舞蹈新鮮人」又在九月末如約而至。今次走入黑盒劇場的是陳曉玲與莫嫣兩位年輕編舞,兩人不約而同地選擇用自己的作品去挖掘藏匿於內心深淵的黑洞,不過陳曉玲選擇了較內斂的風格,而莫嫣走的是較狂野的路線。

  陳曉玲的舞作以《Lordagsgodis》為題,Lordagsgodis在瑞典語中其實是「星期六」與「糖果」合成而來的詞彙,因為瑞典當局限制孩童們只有在每周六才能放肆食用糖果,於是就有了Lordagsgodis式的狂歡。然而編舞陳曉玲以「星期六糖果」的狂歡為糖衣,實則要探討的是記憶的真偽。兩位舞者陳樂軒與許俊傑,時而兩人就如同擁有兩份迥異記憶的同一個人,無法辨清哪段記憶是真實、哪段記憶是假象,只得後退、追逐、茫然四顧;時而他們一人直立、一人卧躺,兩具身體仿似在平行線上各自行進,漸行漸遠,永遠無法相交也永遠無法重合。兩人倒置的身體就彷彿錯位的記憶,曾交纏的雙手雙腳,是真實存在的過往?還是胡亂添製的畫面?陳曉玲用她的舞蹈、她的創作,來逼迫自己和觀眾直面內心深處最想逃避、最想藏起來的真相。

  另一位編舞莫嫣,雖然年輕,但已有不俗的編舞功力。早在三年前東邊舞蹈團的《赤式》中,她就以一齣《A Major Clown in G Flat》驚艷了各路舞迷和舞評人。莫嫣善於反觀自我,以舞蹈的方式赤誠地面對身體與內心的哀、傷、痛。在這次的作品《Moha》中,她用一種更為剛烈的風格來回望凝視自己的「深淵」,而盧盼之、馬寶山、邱加希三位舞者也不負莫嫣所望,用極強的身體能量將這個高強度的作品展示了出來。

  大量綁住他人手腳、按住他人頭部、扯住他人頭髮的動作充斥在作品中,人在情感漩渦中的掙扎、沉溺,傷害與被傷害,勒索與被勒索,一段情感關係中可能出現的拉扯和暴力都被《Moha》揭露得一覽無遺。舞者們的身體與牆壁、地板頻頻碰撞,撞擊聲狠狠觸動觀眾耳膜,他們好像要將靈魂深處的傷、痛、孤苦無助全都嘔吐出來,若非如此便無法獲得平靜,也無法治愈自我。白色的粉末與黑色的泥土,黏在舞者們身上混合成了「灰」,所有人都要被這層複雜的灰色裹挾着繼續生活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