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錦毛鼠\輕羽

時間:2018-10-03 03:17:18來源:大公報

  電視劇或以前的粵語戲曲電影,都曾以清朝章回小說《七俠五義》為題材,講述一段段英雄兒女的故事。經改編後的影視劇集多以南俠展昭和錦毛鼠白玉堂為主角,包拯亦即包青天也是核心人物。其中御貓與錦毛鼠的名分和意氣之爭,算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戲劇橋段。

  電影方面,一九八二年邵氏電影公司出品的《御貓三戲錦毛鼠》被較多年輕觀眾認識,因為熒幕古裝大俠鄭少秋飾演御貓,當年精靈活潑、身手了得的傅聲飾演錦毛鼠,再加上功夫大師劉家良導演,既有硬橋硬馬的打鬥,亦有詼諧惹笑的鬥志,令觀眾看得開懷。

  舞台方面,最近我觀看了香港青苗粵劇團由一班新秀演員演出《錦毛鼠》。劇情大概與傳統故事無異,宋帝為了表揚南俠展昭的功績,於是賜予御貓的封號,由此而引起五鼠之一的白玉堂惱恨。由是,白玉堂盜取了皇宮的寶物,以及包拯的官印,藉此吸引展昭到來追捕。展昭其後來到白玉堂的巢穴陷空島,越過層層機關,再與白玉堂決一勝負,最後當然是勝者為王。

  以粵劇形式傳達有關故事,本來是合適之至。大鑼大鼓加上唱做唸打,即使難以在舞台展現陷空島的精密機關,但是透過演員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亦可引導觀眾穿越時空,進入虛擬的奇幻境界。現在《錦毛鼠》未能吸引觀眾,只因全劇過於注重唱曲,生角演員的功底有限,未能表現兩位主角的超凡身手,令到全劇都是「唱來唱去」,儘管演員的唱腔不俗,但也流於過分沉悶。

  究其原因,香港粵劇界以往「重文輕武」,近代大部分演員亦非正宗科班出身,致令其武功根底較差。另一方面,正如現在已故的資深男花旦陳非儂在其自傳《粵劇六十年》所述,粵劇戲班為了營運而從十大行當改變成六柱制,消減了正印小武,令到原本可以擔正頭牌武戲的生角失卻主演機會,也令到本地粵劇的武打場面日漸失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