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養「Ta」長大/葉 歌

時間:2018-09-26 03:17:03來源:大公報

  在美國讀博士時有師姐懷孕。這位準媽媽的女性朋友們紛紛贈她嬰兒衣物、玩具等。我新來乍到,不諳風俗,美國同學建議我買件黃色小衣服,「男女都能穿」。後來才知美國男孩慣用藍色器物,女孩則用粉色,約定俗成。

  最近美國媒體報道,臉書(Facebook)上建了個人數二百二十名的育兒群,參與者都是有志於將孩子在「無性別限制」環境中養大的父母。孕期時他們對外界隱瞞孩子的性別,孩子出生後仍然拒絕透露是男是女。他們讓兒女逐漸了解兩性的生理區別,四歲左右決定自己將來要當男生、女生,還是隨便。這些父母平日不用傳統性別規範要求孩子,甚至將英語中區分男女的代詞「他」和「她」棄之不用,改用原來的中性複數代詞「他們」。這些孩子被成為「theybies」,而不是傳統的「babies」。

  目前這還是小眾興趣,但越來越被受過良好教育、思想開放的八○後、九○後父母接受。他們從自身經歷中感受到傳統的社會性別意識無孔不入,一早就深入孩子生活的各方面。如男孩被要求多上數學課,女孩則被教導要提高情商。他們認為,無性別育兒不但可避免「性別意識錯亂症」,而且有助於孩子擺脫社會桎梏,開發巨大潛力。

  此舉當然不無爭議。有人擔心,社會對男女兩性區別的認識根深蒂固,孩子會因「與眾不同」遭遇重重困難。的確有研究發現「性別自由」的孩子在學校更易受欺負。儘管稱讚這些父母敢為天下先,承認男女的頭腦「沒啥區別」,不少兒童心理學家和其他專家也心存疑慮。這個「社會實驗」剛開始,結果如何大概要多年後才能見分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