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北之櫻守/輕 羽

時間:2018-09-26 03:17:03來源:大公報

  二○一六年十一月,我在本欄談過日本電影「老牌」導演山田洋次的作品《給兒子的安魂曲》。故事有關二次大戰長崎原子彈爆炸之後,母親的兒子原本已在「原爆」時死去,而母親及兒子的女友則僥幸活下來。母親對此事一直耿耿於懷,其後更不斷與兒子「見面」,最後便與兒子在另一世界重聚。

  雖然我並未親歷戰爭的洗禮,但每次觀賞同類的電影,尤其是日本拍攝的故事,都難免以抽離的角度來觀看。畢竟當年部分奉行軍國主義的日本人,自己種下禍根,後來任何形式的戰爭後遺症,都只是自食其果,難以叫人絕對同情。

  若是放下戰爭的陰霾,純粹以深層的人性思潮來表述故事,那麼不少同類電影仍能打動觀眾。近期的《北之櫻守》便是最佳例子。

  吉永小百合再次擔演母親的角色,其丈夫在戰時參軍出征,臨別前囑咐妻子及兩個小兒子離家避難,遠走他方。《北》的故事主線集中在多年之後,二兒子早已從外國學成回來,成家立室,並闖出一番事業。某天收到故鄉通知,獨自生活的母親的記憶力逐漸衰退,二兒子於是放下繁重的工作,與母親一起踏上昔日的征途,段段回憶湧現心頭。

  導演說故事的技巧引人入勝。開始之時,母親帶着兩個兒子一起逃難,但電影交代多年之後的事情,一直都只描繪二兒子的經歷,完全不提大兒子的蹤影。直到接近尾聲,觀眾才得知逃難初期,大兒子為了拯救母親及弟弟,早已在途中殉難了。此事亦成為母親與二兒子心裏的芥蒂,多年來揮之不去。另一方面,導演構思和穿插了一些舞台劇場面,讓母親和小兒子的角色直接向觀眾表述當年戰亂時的種種經歷。該等具虛擬性質的情境,與電影裏的現實情節互相交替,形成虛實交錯的層次,既引起觀眾不斷追看的趣味,同時透過舞台劇的表演方式,令觀眾更加深切感受母親與兩個兒子被戰爭蹂躪的苦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