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非牛肉乾\判答

時間:2018-09-25 03:17:05來源:大公報

  在廣闊的南非,你可以看到美麗狹長的海岸線,也能邂逅帥氣長角的大羚羊,但若想依循這裏的狩獵傳統,去探索文化源頭的亮點,還是要吃一塊當地最有特色的Biltong(比爾通)牛肉乾。這種南非獨有的食物有別於我們吃過的任何肉乾,甚至被稱為是上帝賜予的恩物。

  據說幾百年前,在南非的鄰國納米比亞,四處拓荒的人們開始考慮如何長時間保存肉類,於是想出了將肉醃製並通風懸掛的方法。雖然隨着時間的流逝,幾乎全世界各地的肉乾都沿用了相似的做法,但南非獨特的氣候和良好的飼養環境,讓牛肉生長在最自然的地方,身上的每一吋都是美味精華。因此Biltong瞬時成為獨寵,霸佔了幾乎所有人的零食空間。

  這樣黑乎乎一條、其貌不揚的肉乾沒有經過任何烹飪,倒是能跟西班牙火腿攀上親戚。當地人選用最好的牛臀肉、牛大腿肉,加入香料、鹽、醋、胡椒和秘密香料醃製一天左右,等配料的味道都已經滲透,就要在開着暖爐和風扇的房間裏經過十天到二周的過程風乾。風乾之後的肉帶着一股獨特的韌勁,混合着香料的芬芳和牛肉油脂的美味,不疾不徐,克制地侵襲着你的口舌。吃起來外乾內軟,唇齒留香,同我們年少時貪嘴吃肉脯吃到牙齒酸痛的感受簡直是天壤之別。

  雖然不能正式走上餐桌,但跟正餐相比,零食正是憑藉着一股微妙、頑皮的氣質長盛不衰,更難得的是這種零食既能滿足口腹欲,還不危害健康。在整個南非,隨處可見比爾通的販賣店,就像本港的燒臘,掛在最顯眼的地方招徠客人。它是南非人配紅酒時的最愛,也有人會混合上堅果和醬料,一同撒在沙拉上提味。更有年輕人別出心裁,將肉乾放在多士上,一次嘗盡別致的三文治之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