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山竹」傳奇\輕羽

時間:2018-09-25 03:17:04來源:大公報

  一九六二年,颱風「溫黛」吹襲香港,造成慘重傷亡,市面備受衝擊。其時我仍未生到世上,因此只在往後每逢颱風襲港的日子,重溫新聞報道,想像往昔情景。事隔多年,香港每逢風暴季節,懸掛八號甚至十號風球都不足為奇。可是上周到來的超強颱風「山竹」,確實令到我輩港人,增添了一個非常難忘的經歷。

  特區政府較以往提早了預防措施,「山竹」仍在一千公里之外,政府已懸起一號戒備訊號,讓全港市民有所警惕。等待的日子確實漫長,不同人等在心理上都有不同反應。這又令我想起西方經典荒誕戲劇《等待果陀》,兩位流浪漢堅持在枯樹下等待果陀先生到來,但只等到一位地主及其奴僕,以及另一位孩童信差。也不知等了多少日子,流浪漢既想放棄,亦復等待。信差每次出現都說果陀先生必定會來,令到曾想放棄的流浪漢繼續抱着期盼。

  「山竹」當然有別於果陀先生。後者是人們的等待目標,他一日不來,人們絕對不會離開。市民雖不願「山竹」到來,但要來的始終要來。有些藝術團體花了多月時間排演節目,本來在星期五開演、星期日結束。但是「山竹」提早預告他們將要取消最後一場表演,藝術團體遭受的失落心情,實在令人感慨。

  等着等着,「山竹」到來之前的周末,紋風未動,天氣異常,令人不寒而慄。就此過了一個晚上,卻是風雲變色,更似天崩海嘯。近些年在電影看到的電腦特技災難場面,現實裏就出現在香港面前。大廈外牆的棚架倒塌;街道上的大樹連根拔起;住宅的玻璃窗全幅爆裂……大自然的威力令渺小的人類再次低頭。

  連續十小時的十號風球終於過去。在這期間,香港市民發揮了互助互愛的精神。整天我在手機都收到親友的問候訊息,電視新聞看到消防及救援人員不斷四處協助市民,各類新聞工作者都緊守崗位,令市民可以緊貼消息。

  颱風降臨既是無可避免,人們的鬥志和信心卻可克服困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