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白詩裏的浮梁茶\陸布衣

時間:2018-09-25 03:17:03來源:大公報

  宋代趙與時的筆記《賓退錄》卷第三載:

  潯陽江邊,被貶官的白居易,因為送客人上船,見到了一位技藝高超的琵琶演奏員,她是茶商的妻子,他深有感觸,寫下了著名的《琵琶行》,其中有兩句: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從白詩中,我們可以考證,唐朝的時候,潯陽還沒有茶葉,它需要從外地引進,而浮梁茶在當時應該是比較好的。

  現如今,潯陽到處都是茶,而浮梁所產的茶葉反而不出名了。唉,時代推移,土地所產也會變化的呀。唐代的浮梁茶,一定盛極。

  據《元和郡縣圖志》記載:唐元和八年前,浮梁每年出茶七百萬擔,稅十五萬貫,按推算,浮梁茶約佔全國茶葉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作家趙與時(一一七五至一二三一),為宋太祖七世孫,按時間距離推算,這一下,就是三四百年的光景,九江當地的茶也很有名了,九江邊上的廬山,沒有理由不產好茶的。

  我查資料,現今的浮梁,打的茶葉旗號有兩個:江西浮梁,千年茶都;千年品牌,百年金獎。呵呵,想要接上唐朝的輝煌,想法很好!現如今的中國十大名茶中,浮梁茶肯定沒有,他們自己說曾經是「華東十大名茶」,可見名茶路的艱難。這也正常,廣告的效應總歸是有時間限制的,即便是白居易做的廣告,也會因天時地利而變化,變化是規律,不變才不正常。讓我們再往一千年前定格:白詩人和一幫送他的離別朋友,有點落寞地喝酒,一罎又一罎,一碗再一碗,直到大家都醉醺醺了,忽然傳來了好聽的琵琶聲。這一下,大家又興奮了,聽着琵琶女的轉軸撥弦,聽着琵琶女的傳奇身世,大家見景觸情,不禁擊掌和歌,邊和邊唱,邊歌邊哭,氣氛幾度達到高潮。

  布衣料定,那桌上一定擺着大碗大碗的浮梁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