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那年中秋\耶生

時間:2018-09-25 03:17:03來源:大公報

  那年中秋,在某個意義上,是很特別的、值得記念的一天,只是我當時還不知道。

  那是結婚的前一天。對,我在中秋翌日結婚的。結婚前夕很忙,早上要到禮服店拿衣服;晚上母親找來舅舅為我「梳頭」,穿上紅色的睡衣,記得還拍了片段,但現在已經不知道何處去。

  舅舅離開後,家裏就只剩下父、母、弟弟和我,四人。我們都沒多少交談,父親因為患病,老早就回房睡了,母親好像追看什麼劇集,弟弟回房間看漫畫,我就檢查有沒有什麼遺漏,除了結婚當年的流程,婚後會在新居,有些日常衣物還是要搬過去──這些都會在結婚翌日才處理,但在此之前我希望都準備好。檢查好之後,我又走到大廳,看看電視上播着什麼,好像是新聞?就一屁股坐下來看,直到母親累了,說聲晚安,我也跟她說晚安,她還跟我說一句:「早點睡,明天要早起。」我感到有點怒氣,都三十歲了,還把我當孩子?但不想生事端,只是默不回應,讓她自個兒走進房中。而我,就坐在沙發上,直到眼疲倦了,才去睡。

  翌日的婚禮上,學着其他人的做法,我在台上謝謝父母,說了一句:「我們一起住了三十年。」眼眶竟然濕了,那時我才意識到,結婚這個人生轉變的另一個意義,就是從一個家庭,走進了自己建立的另一個家庭。結婚之後的一段時間,家裏仍然有屬於我的房間,有一次我回去,像往常一樣,在弟弟房間拿起一本漫畫,然後躲到自己床上慢慢細嘗,卻冷不防母親在門外走過時「自言自語」:「一個星期才回來一次,卻自己躲在房間內。」那一刻我終於明白,那裏已經不是我的家了,我應該像個客人一樣,留在大廳,擺出笑臉,跟主人聊聊天,做一個稱職的兒子。

  直到今天,猶幸父母還在,弟弟也有自己的家庭,某種意義上,我們還是一家人,卻已經沒有一個屬於我們四人的家。有時候,真懷念那個三十年來讓我卸下面具的地方,雖然我知道,我們永遠回不去這段沒有漣漪的歲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