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災過後\侘寂

時間:2018-09-25 03:17:02來源:大公報

  強颱風「山竹」上周末直撲香港,在十號風球的作用下,香港被狠狠「摧殘」了一番。不少路牌被吹得搖搖欲墜,杏花邨再次海水倒灌。各地區的綠色植物最慘,東倒西歪,一片狼藉。

  在「山竹」來襲的當天,倒下的樹木不計其數,街道上有無數殘枝敗葉。家附近的公園,數十米高的大樹被連根拔起,睡在花壇裏。最可怕的不是一整棵倒下的,而是從半中間被吹斷的,尖尖的樹幹光禿禿的指着天,樹枝樹葉倒在一邊,可謂「身首異處」,足以感受「山竹」威力。

  被吹倒的路牌,被撕裂的招牌,被吹破的玻璃,被吹斷的樹木。風災翌日,交通癱瘓,卻停課不停工。網上圖片可見,打工仔擠爆大圍地鐵站,部分地區人們需要穿過塌樹前行,有人調侃,就算「翻山越嶺」也阻止不了港人返工。

  風災過後的這一周,全城都忙於讓一切秩序回到正軌。

  首務就是清理倒在路上的樹。風災剛過那天,多處道路因為塌樹而封閉。英皇道上,行幾步,便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樹「屍橫遍野」,東西向車道都有封閉。城裏的主幹道是最先清理出來的。唯有保障了主要交通道的暢順,才能令整個城市快速恢復正常運轉。

  但較為偏僻的地方,還有人行道就沒那麼好運了。風災已過去一周,躺在地上的樹木仍無人問津。眼看着葉子從綠色變得枯黃,有人笑稱,終於在「山竹」作用下,通過變黃的樹葉感受到了香港的秋天。

  以至於到今天,還有很多打工仔返工,需要面對塌樹阻路。只不過樹葉的顏色由綠變黃,彷彿短短幾天,便在叢林穿行之中,度過了兩個季節。

  貼在玻璃上的膠紙逐漸被撕下,損壞了的建築物也在逐漸修復。但清理樹木的速度跟不上,引來不少人的投訴。但將心比心,颱風太勁,破壞太大,「清道夫」們總是需要時間,才能逐步完成各地區清理工作。

  又有颱風要殺到,希望它手下留情,別再肆虐尚未復原的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