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平湖秋月\輕羽

時間:2018-09-24 03:17:10來源:大公報

  我在香港出生、成長,至今已活了過半百寒暑。以往多年到了這日子,我都在努力思索,為何中秋節的公眾假期並不是在同日農曆八月十五,而是在翌日的八月十六?直到多少年後我才明白,原來政府當局希望市民在中秋當晚可以賞月、玩花燈,盡興而返。為免耽誤其後的工作,索性翌日不用上班,政府的出發點就是為市民着想。

  中秋節是步離炎夏,踏入清涼季節的指標。戶外遊玩當然是最佳節目,小孩子尤其喜愛提着花燈在公園跑來跑去,對於天上的月亮也不十分在意。除此之外,其實也可以在室內靜心欣賞音樂,同樣能夠感受秋天的神韻。

  粵樂家呂文成曾是粵劇演員,但他同時擅長演奏不同樂器,因此被譽為「廣東音樂四大天王」。某年中秋,呂文成暢遊杭州西湖,陶醉於湖光山色,因此觸動靈感,創作而成《平湖秋月》,自此傳誦一時,成為經典粵樂。

  就此說《平湖秋月》,年輕人也許即時未知到底是那首樂曲。若然看過一些電視劇或粵語電影,聽過《游龍戲鳳》的皇帝在酒家調戲鳳姐:「甜甜甜,乜得妳叫鳳姐咩確係甜……」該曲調便是源自《平湖秋月》。事實上,不少粵劇的曲本都會借《平》為小曲,賦予不同的唱詞,令小生花旦能夠獲得一支動聽樂章,唱得悅耳動聽,令觀眾聽得心神盪漾。我甚至聽過某些基督教會亦以《平》為曲調,填上福音金句,成為信徒在崇拜聚會時高唱的聖歌。

  《平》流傳之廣和闊,實在是廣東音樂其中一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以純音樂的形式而言,它曾有很多不同的演奏版本。我較深印象的是香港中樂團與音樂名家余其偉的合奏。樂團的龐大陣容先作引子,接着余其偉以高胡奏出主旋律,音質高雅,音韻悠揚。伴奏的笛子與高胡互相配合,亦產生和鳴協調之感。在中秋之夜,吃件月餅,聽着《平湖秋月》,確是賞心樂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