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師團圓\楊勁松

時間:2018-09-24 03:17:10來源:大公報

  北京人藝著名導演林兆華今年八十二歲,被媒體記者尊稱為「大導」,上周他導演的話劇《三姐妹等待戈多》在京封箱演出。

  我們常說歌劇是作曲家的文本,如威爾第歌劇;電影是導演的文本,如王家衛電影;話劇則是劇作家文本,如莎士比亞話劇。近年,話劇界則出現了導演突出於編劇的現象,如林奕華話劇、賴聲川話劇以及內地孟京輝話劇等,有人稱為話劇出現了「導演文本」,我認為這最多是話劇的導演品牌現象而已,《三姐妹等待戈多》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導演文本」。

  《三姐妹》是俄國劇作家契訶夫一九○○年創作的話劇,那時俄國仍於農奴制改革的社會影響之下,風雨飄搖、大廈將傾,封建地主與新興資產階級、農民階級的衝突日益激化,悠閒詩意的貴族鄉村生活正在瓦解,暴力血腥的社會革命迫在眉睫。《等待戈多》則是愛爾蘭現代主義劇作家塞繆爾.貝克特的兩幕劇,二戰過後理性主義理想在戰爭中破產,世界充滿了庸碌無為、誤解失望,該劇一九五三年首演於巴黎,隨後被搬上百老匯,成為荒誕派戲劇經典,塞繆爾則於一九六九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兩部經典劇作,時隔半個世紀,卻誕生於不同背景的社會變革之際。

  一九九八年,林兆華將這兩部經典融合於《三姐妹等待戈多》,當年該劇被視為票房毒藥,二○一七年該劇被再次搬上舞台卻贏得好評,巡演一年後在京封箱。在該劇中,契訶夫的三姐妹與塞繆爾的流浪漢互為鏡像,不同時空的兩個角色切換自然舒弛,既有各自原汁又呼應出新滋味。契訶夫始終在現實困頓中追問未來並相信未來,這種善意與樂觀如冬日陽光一縷,被孤獨堅守的悲憫深藏,費穆《小城之春》深受其影響,這也是林兆華的心聲。三位不同國度年代的戲劇家,在舞台上團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