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送別雲姨\凡心

時間:2018-09-24 03:17:10來源:大公報

  新疆旅遊歸來,甫下飛機打開手機,讀到了蜜蜜的信息,告知她的母親雲姨於十九日午在瑪嘉烈醫院去世,其時子孫陪伴在旁。

  雲姨已是九九老人,消息在情理之中,卻在我意料之外。我赴疆旅行前,想過向她老辭行。只是行色匆匆,只好留作歸來打算。不想這心意成了永遠的遺憾了!

  雲姨大名黃慶雲。她與生俱來的溫婉寬厚,自帶一種「姨」的親切,故大多數人都尊稱她「雲姨」,孩子們則稱她「雲婆婆」。雲姨在中國兒童文學界的寫作成就,自會有許多評說。於我而言,她亦師亦友,更是導我進入文學創作領域的引領人。

  話說當年二十啷噹歲,當着鄉鎮中學教師,有追夢之心,卻無實現之門。好友力生的父親蘇怡老伯是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左翼文化人,熱心引介我去探訪廣東作協副主席周鋼鳴和他的夫人黃慶雲女士。雲姨當時住在廣州一處幽靜的院落。初進門時我惴惴不安,但雲姨與丈夫的隨和親切令我即時輕鬆下來,回復了我的天性。

  後來雲姨把我介紹給著名的散文家秦牧,讓我參加了他主持的文學期刊《作品》的寫作學習班。在那兒得到了秦牧、郁茹、黃培亮、梵陽、仇志傑、李家璋等文學前輩的指導幫助,寫出了我的第一篇散文《南山頌歌》並得以在《作品》上發表。

  這是文學青年關鍵的一步,是雲姨助我踏上了文學創作的階梯。上世紀九十年代到香港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曹誠淵投資、烈孚主編的《影藝》雜誌當編輯。其時雲姨已先行一步到港,正在為港星出版社編寫小學中國語文教材。她約我茶敘,力邀我過檔到那家出版社。從此我與香港的教育出版、教學結緣,為我日後的稻粱謀生涯打下了堅實根基。也是雲姨,幫助我在香港的人生作出了正確關鍵的選擇。

  送別雲姨,心頭陣陣作痛。這方寸小文,難以盡表對雲姨的感激與思念,只願憑它送雲姨一程,祝她一路走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