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吃釜飯還是得回奈良\潘少

時間:2018-09-24 03:17:09來源:大公報

  圖:志津香的「奈良七種釜」

  早聞銅鑼灣登龍街開了間釜飯「奈良上釜」且評價頗高,便決定去試試。發現小菜精美,食材質素佳,但卻沒有找回對奈良釜飯的味覺記憶。

  走在奈良的街,三月,櫻花季裏粉色的小花繁簇;十一月,黃澄澄的成熟的柿子壓彎了枝頭;剩下的時光紛紛被成片的綠草和銀白的雪花覆蓋。四季就這麼自然地繪出了一幅色彩繽紛的畫。而奈良的釜飯,就有四季的味道。

  東大寺門前的路上,營業超過五十年的「志津香」永遠都在排隊。雖然排隊吃飯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在香港都很平常,營業五十年的餐廳在關西地區亦不算悠久,但「志津香」的釜鍋飯絕對是值得等待的美食。

  釜,是盛行於中國漢代的鐵製炊器,亦有銅或陶製的,「斂口圜底,或有二耳。」鐵鍋保溫性好,能保證吃到最後一口飯都是熱的。

  「志津香」的「奈良七種釜」,即是米飯與牛蒡、筍、香菇、鰻魚、青豆、蟹肉與蝦這七種食材,用很簡單的調料一起烹煮。在鐵鍋加上厚厚的木蓋的燜煮下,本身就好吃的日本米充分吸收了每樣食材的香味,而每樣食材亦在燜煮的高溫中將自身的香氣散發到極致,讓人沉浸在這天然的原味中,雖然沒有「奈良上釜」海鮮釜飯的奢華,但是能領略到大自然中新鮮當季食材的精華所在。

  進食時,看到覆蓋在米飯上的食材,不要像吃韓國拌飯那樣一開始就將飯菜攪拌在一起,而是要先舀出上層部分的飯與菜,隨即蓋回木蓋,讓鐵鍋的餘溫繼續燜煮,貼在鍋壁與鍋底的米飯會形成焦香的鍋巴。一鍋飯就可以享用到不同層次的口感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