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為什麼跑到月亮去?\米哈

時間:2018-09-24 03:17:09來源:大公報

  中秋佳節,總會說到嫦娥奔月的故事。在我記憶中,大人提到這故事的版本都很短,就是說嫦娥趁丈夫大羿外出時,偷吃了從西王母求來的不死藥,身體變輕,升天飛到月宮去了。

  那為什麼大羿要去求不死藥?又為什麼嫦娥飛到月宮,而不是天宮呢?當我查考當代中國神話學大師袁珂的記錄,才得到一個比較完整的版本,而我懷疑,從小聽來的簡潔版是大人隱惡揚善之果。

  據袁珂的說法,大羿射日,造福人間,卻得罪了天帝,大羿與嫦娥被貶為人。因此,嫦娥便怪罪大羿:「別的我都不怨怪你,就只怨你不該這麼魯莽,射死了天帝的兒子,教我倆都貶做了凡人」。

  嫦娥的說辭是典型的吵架模式,吵架一場,卻是將從前所有的吵架數帳起來,如果真是「別的我都不怨怪你」,嫦娥又何必以此開宗明義呢?總之,嫦娥就此指點大羿去崑崙山找西王母求不死藥去了。

  大羿千辛萬苦,通過了大水和大火的包圍,終於攀到了高一萬一千里一百一十四步二尺六寸的崑崙山山頂,拜見西方怪神西王母。接着的,也就是我小時候聽來的故事,大羿拿了兩人份的長生不死藥回家。

  不死藥,一人份不死,二人份升天。大羿不想再升天,只想在人間與嫦娥長生,但嫦娥卻不這樣想,「她想她原是天上的女神,如今上不了天,全是受了丈夫的連累」。於是,嫦娥自私地獨吞了不死藥,就此升天去了。但,為什麼要跑到月亮去呢?

  原來,嫦娥想:「假如到天府,定會被天上的眾神嘲笑,說我是背棄丈夫的妻子。看來只有到月宮裏去,暫時躲藏一下。」嫦娥的偷竊案,如此避得一時,也避得一世,就這樣與一隻白兔、一隻蟾蜍、一棵桂樹長留月宮。據說,後來嫦娥也後悔了,卻也不是因為有負於大羿,而是因為感到寂寞。

  那麼,中秋談團圓,好諷刺嗎?也不算,畢竟我們不求登月,只求團聚,於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