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瀟灑的樹木希林/楊 騏

時間:2018-09-23 03:16:49來源:大公報

  樹木希林大概是日本最瀟灑的女演員了。有人問她,您成為演員的契機是什麼?她說:「就是偶然而已,走到哪兒算哪兒,什麼想法都沒有。」就好像她的一生,全憑「即興」就演繹出了精彩。

  樹木希林與搖滾歌手內田裕也偶然相識,很快陷入熱戀,兩人交往了短短五個月後,內田裕也就向樹木希林求婚了,沒有戒指,也沒有婚紗,他們穿着便裝就地找了個小寺完成了人生大事,看上去毫無章法也不講常理,但這般率性而為才最符合兩人的性格。正如內田所說:「我和她都是沒辦法和普通人結婚的人,所以感謝神明安排我們走在了一起。」

  公眾和媒體都把他們稱作是「難以形容的夫妻」,不但因為他們十分搖滾的「閃婚」,更因為這對夫妻結髮四十五年以來,有四十三年都處於分居狀態……婚後,內田裕也多次出軌,坊間嘩然,但樹木希林始終沒有和他離婚。

  媒體蜂擁至樹木希林家門口要求採訪,一直閉門的樹木希林覺得會給鄰居們造成困擾,於是開門讓所有記者都進到家裏來,擱下一句「我現在去泡茶,請各位稍等」便進了廚房,過了一會她自個兒端着一杯茶從廚房游哉地出來,穩穩地在椅子上一坐,讓記者們開始發問。整個樣態都瀟灑極了。

  樹木希林二○○五年已罹患乳癌,二○一三年癌細胞已擴散至體內多處器官,但她並沒有停止自己的演藝事業,《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小偷家族》的拍攝她都照樣投入。她在電影中體會着各式各樣的「死亡」,似乎在給自己尋找一種最佳的安息的方案,因為她篤信,「人要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死去」。直到二○一八年八月,因為骨折入院才停止了表演工作。是枝裕和導演回憶起樹木希林最後的那段時光,說道:「在《小偷家族》首映日的舞台致辭上,希林女士冷靜地面對殘存在體內的一點能量,控制着自己的情緒,堅持完成演員的工作……那份面對癌病的凜然和輕鬆,使人愈發對她肅然起敬,愈發覺得她莊嚴而美麗。」

  這就是樹木希林,一個瀟灑又敬業的演員。雖然她的時間永遠停止在了七十五歲,但她不長也不短的一生,已演盡了別人幾輩子的跌宕起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