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宅/拾字君

時間:2018-09-23 03:16:48來源:大公報

  本期「字裏人間」,拾字君想跟大家說說「宅」。《說文解字》中說:「宅,所託居也。」從「宅」字的字形看,「」是「家」的簡化,「乇」是升高,「把家升高」就構成了「宅」字的本意─地基墊高的住所。

  剛剛過去的「山竹」強颱風,拾字君就和無數香港人一樣,「宅」在家中。拾字君和家人一起,趴在不當風的窗邊,看外面風雨大作。外面,前所未有的強颱風肆虐香港,一切人工的造物,在自然的偉力面前都瑟瑟發抖;而宅內,則溫暖而安全,通過電視機可以看到颱風的最新情況,通過網絡則可以透過各位網友的視角,看到不同角度的「山竹」。宅內宅外,一牆之隔,彷彿兩個世界。

  在下午三點左右,「山竹」最接近香港,風力最大時,拾字君所在的樓宇居然開始有節奏的隨風晃動,看着牆頂的吊燈左右搖擺,看着杯中的水面上下起伏,拾字君一家着實有些慌亂,擔心樓會不會被狂風吹得攔腰折斷。香港政府還發出通告,表示颱風造成大廈晃動屬於正常現象,但晃動會使部分升降機由於安全設定而鎖死,呼籲大家在風力最強勁時避免使用升降機。儘管道理都明白,但面對整間屋「隨風擺動」的事實,拾字君還是十分忐忑。而政府的通告在告知「晃動合理」的同時,也打消了拾字君準備帶領家人落樓暫避的念頭。只能鼓起勇氣,直面恐懼!好在社交媒體中很多朋友雖然都「哀鴻一片」,但都「樂天知命」坦然笑言現在除了暈車暈船暈機之外,還多了一種「暈樓」。

  拾字君看窗外天地變色,回頭看宅內家人在旁,心中無端端升起一種溫暖與安定。隔外界風雨,遮一方寧靜,「宅」的力量大抵如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