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賣鹽官的打油詩/蓬 山

時間:2018-09-23 03:16:48來源:大公報

  油鹽醬醋,雖然一日三餐不可離,但向來難登大雅。唐伯虎有一首《除夕口占》:  「柴米油鹽醬醋茶,般般都在別人家。歲暮天寒無一事,竹時寺裏看梅花。」唐解元估計是在大年夜餓得受不了才想起油鹽醬醋這幾位老友,飽暖之時陪同在身邊的則是琴棋書畫詩酒花。

  油鹽醬醋供人佐餐果腹,但偏偏人們並不領情,卻把順口溜似的粗俚句子稱為「打油詩」。可憐油不僅日日在熱鍋中受煎熬爆炒,還要受這種屈辱。相傳打油詩的鼻祖是唐代的張打油,此公的代表作是《詠雪》:「江山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

  山東是孔孟之鄉、詩禮之邦,到了近代卻偏偏成了打油詩豐產田。打油詩笑話最多的兩位大人物張宗昌、韓復榘,一個是山東督軍,一個是山東主席。其實,那些打油詩多半是傳言附會的,不過因為契合了兩人的大老粗形象,便越傳越廣。張宗昌也有一首《詠雪》詩:「什麼東西天上飛,東一堆來西一堆;莫非玉皇蓋金殿,篩石灰呀篩石灰。」雖惹人捧腹,但不能不說想像力還是很新奇的。如果把韓愈《詠雪》「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稱為詩中清流的話,張宗昌的《詠雪》可算是詩中的「泥石流」。清代山東海豐(今無棣縣)人張映璣出身官宦世家「海豐張氏」,官至兩浙都轉鹽運使,性格幽默。鹽在古代是官方管制的重要物資,張映璣職司鹽務,作詩也時時不離油鹽醬醋。某年三月,他與阮元、謝啟昆等一眾同僚同遊西湖,即席賦詩:「春來老腿酸於醋,雨後新苔滑似油。」俗中見雅,別具一格,阮元等人大為激賞。

  又一日,張映璣乘輿出署,有老婦攔路喊冤,控訴丈夫寵妾欺妻。張映璣遂用杭州方言呼老婦為「阿奶」,笑曰:「我是賣鹽官,不管吃醋事。」大街上旁觀人等大笑。

  這打油詩,加了鹽和醋,滋味也豐富了許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