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尋夢之旅\羅富齊

時間:2018-09-22 03:16:59來源:大公報

  數周前寫了一篇《尋夢者》,內容提到「我現在的夢是學習如何釀造好酒,繼而可以生產自己的酒。」當各位酒友看到這篇文章時,區區已經離開香港,前往深愛的法國波爾多(Bordeaux)展開尋夢之旅。

  九月初從檳城飛回香港的航班上,看了一套電影關於一艘遊艇在大海中漂流的經歷。看電影時,想起多年前和友人在浮羅交怡的遊艇會遇到一位奧地利老先生。他來到咖啡店買麵包,區區好奇下和他聊天,知道他泊了自己的艇在浮羅交怡,上岸是為了買點日用品。熟稔後,他告訴我已經七十多歲。退休後便展開自己的夢想,駕駛遊艇環遊世界,已經環繞地球兩次了。聽見後,自己十分佩服。區區遊歷過的地方已經不少了,但是和他相比,只是微不足道。那時,不禁想起蘋果教主喬布斯的寶訓:

  一、你的人生是你的,不是別人的。聽你心裏的說話而不是別人的鬼話。

  二、如果今天是你最後一天,你最想做的是什麼呢?那麼,現在就做吧!

  或許,正是這種情懷驅使我完成釀酒之夢。去年十月,在嘉里一酒香(Kerry Wines)舉辦的波爾多試酒會上,筆者遇到波爾多超二級莊巴頓酒堡(Château Léoville Barton)的莊主Lady Lilian Barton。Lilian是多年好友,試完酒後問她:「可否參加二○一八年的葡萄收割(Vendanges)及釀酒呢?」她爽快地回答我:「可能的!」未想到,今年五月在港舉辦的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展覽會(Vinexpo)上再遇Lilian,她已經準備好一份表格讓筆者填寫作申報之用,負笈法國波爾多的尋夢之旅亦正式落實。選擇巴頓酒堡的原因十分簡單,它是波爾多現有家族擁有時間最悠久的酒莊,已經歷七代共二百年歷史。在巴頓,你會深深體會到他們傳統內斂的釀酒方法,不會過分地擠壓單寧或製造超強酒精的酒,而是讓葡萄園的風土(Terrior)發揮其功效,好的年份好酒自然來。正正是這樣「王道」的釀酒方法令區區十分欣賞及渴望學習呢!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