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颱風天上班\耶生

時間:2018-09-22 03:16:57來源:大公報

  老徐、小黃和我,在茶餐廳用膳談天。我們談到颱風「山竹」肆虐香港之後一天,交通混亂的情況。說着說着,今天主動約我們的阿華,遲到了半小時才出現。我們知道他一直工作了六天沒有休息,尤其是十號風球那天,他還是要上班。

  「十號風球還願意上班,真是服了你。」老雷笑着說。阿華的工作,是在酒樓做點心師傅,他坐下不久,就在訴說十號風球當天的所見所聞:「其實我跟酒樓只是兩條街之隔,但十號風球那天,真的不是誇張,兩旁的樹被吹得快要折斷,不,有些樹枝已經掉在地上,而彷彿一直有樹枝從天掉下來,當然還有雨水什麼的,但那已不是最重要了。」阿華說着,在手機中打開一個影片給我們看,看了之後,大概沒人說他的形容是誇張了。

  「狼狽成這個樣子,還施施然拍片段。」老雷嘲諷地說,但那其實是好朋友的口脗。接着他說:「那你怎樣走過這兩條街?」

  阿華笑着說:「風很大,但還未去到把我吹倒的地步,可是我也走不快,就是不斷向前行,如果樹要塌在我頭上,那也只有認命了。這些事就在那一剎那,快走也好,慢走也好,機率一樣。」我們都在笑阿華的隨遇而安。

  「為什麼做酒樓就要開門?不是人人都準備好即食麵在家嗎?不是人人都被颱風嚇得不敢離家嗎?」我每問一句,阿華都不住地點頭。

  「有生意嗎?」小黃問。

  「少,很少。是以往生意的兩成左右。」阿華說:「也真的沒有人能說得清為什麼還要開店,老闆也說,是傳統。不過他有讓住得遠的同事放假就是了。」

  「那你就搬家嘛。」老雷笑說,但大家都沒再承接這個不太好笑的笑話。可是,回想阿華剛才的片段,大家都心有餘悸。十號風球那天,我在家看電影,直到發現冷氣機的位置入水,才忙個不亦樂乎,比起十號風球還要為我們服務的人,已經幸福得多了。

  「我們為阿華這些默默耕耘的人乾杯!」我拿起茶杯,說:「也為主動執垃圾的香港市民乾杯!」剛好,小黃手上的報紙,攤到這一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