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熱搜與曝光度\侘寂

時間:2018-09-22 03:16:56來源:大公報

  網絡世界總是不缺熱點的。這些熱點,有的是自發形成,有的是人為操作。無論你使用的是Facebook、Twitter,還是微信、微博,任何一個社交平台,都有自己的一套熱搜玩法,想要增加曝光度,學會蹭熱搜,是最直接有效的辦法。

  以微博為例。作為內地數一數二的社交媒體平台,微博有着天然的傳播優勢。它是一個天然的輿論池,網民在這裏看八卦,媒體在這裏找線索。在微博上,一旦上了熱門搜索、微博廣場或熱門話題,所能帶來的流量,數以萬計,甚至上億也不足為奇。

  因此,坐擁龐大流量的微博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在移動互聯時代,人們獲取信息的入口逐漸固化,微信、微博、今日頭條,成為大部分人的信息源。不同之處在於,通過朋友分享在微信群、朋友圈的鏈接,人們可以看到被人工篩選過的信息,在今日頭條裏,則是機器篩選過的信息,而在微博裏,人們可以通過熱搜,看到許多動態消息。就算是粉絲很少的微博號,一旦產出了能吸引到互動的高質量原創或爆料,上了熱搜,也有機會成為爆款,甚至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網紅。

  如果沒有很好的原創也沒關係,可以「找現成」。在熱門搜索中找到合適的字條,想辦法蹭熱點,亦有可能帶來龐大流量。在微博營銷中有個術語叫「上廣場」,說的就是發文後能夠進入到某個關鍵詞的搜索結果中,被大家看到。能做到這一點的微博號,行話叫做「有廣場體質」,這種微博號可以通過一套培養機制來「養號」。不少人看到其中商機,通過這些方式養成營銷號,於是在各類熱點事件中,特別是和娛樂相關的話題裏,總能發現他們的身影。

  當然,這樣做的人多了,熱搜詞條的焦點可能會被模糊,甚至出現大量風馬牛不相及的內容。蹭熱搜,上廣場,增加大量曝光,吸引更多人來蹭。這不禁令人想起一句玩笑話:世上本沒有熱搜,蹭的人多了,也變成了熱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