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觀感新鮮的跨界演出/管 樂

時間:2018-09-21 03:17:29來源:大公報

  《紫釵記》的故事家喻戶曉:李益、霍小玉才子佳人一見傾心,兩情相悅,喜結良緣,豈料得罪欲招郎入贅的盧太尉,李益落得關外參軍。幾番波折,二人誤會冰釋,和好如初。湯顯祖的戲曲劇本後來經由唐滌生的改編,再加上任劍輝、白雪仙的唱功演技,成就粵劇經典。不久前,香港舞蹈團攜手桃花源粵劇工作舍呈現的《紫玉成煙》,不但重塑傳統文本,尋求舞蹈與粵劇的跨界融合,還重新詮釋角色,令觀看體驗頗為新鮮。

  演出選擇在實驗劇場,本身就是對傳統的顛覆。沒有了既定的舞台空間,觀眾可以選擇堂座,緊貼縱橫交錯的類似T形台的步道,近距離觀看演員的身段,感受他們豐沛的情緒;也可以選擇上一樓層的企位,將樓下的人來人往盡收眼底。這樣頗具創意的觀看體驗,多少有了些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意味。

  演出甫開場,分飾霍小玉和李益的兩名舞者緩緩出場,交換眼神,繼而翩翩起舞,演繹相戀過程。相較於舞者的輕盈,兩名粵劇演員隨後的出場,頗為沉重,無論是吟唱還是耍劍,都營造出雖處同一空間卻不得而見的哀傷。兩種不同門類的藝術形式同處一個舞台,對導演和觀眾都是一種考驗:於前者,表演如何平衡幾乎不重合的兩類觀眾群?於後者,視線該關注哪一部分?

  與今次的導演兼編舞、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提及上述疑問,他對這種突破表露出堅定的決心:不想一直囿於傳統的舞台框架,把自己乃至整個舞團變成「一種流水線上的製造」;首度嘗試與粵劇合作,也令舞團有了多元面貌。「把粵劇的觀眾和舞蹈的觀眾聚在一起,至少讓這兩種不同的藝術得以對話,否則舞蹈的觀眾只會用舞蹈的思維欣賞演出,粵劇的觀眾也難以理解舞蹈的存在,那麼藝術的道路就會越走越窄。」至於觀眾選擇關注哪一部分,他倒持開放態度,「就像一個超市,我負責把商品擺好,觀眾挑選什麼就看個人喜好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