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唐代肖形印模樸拙/李英豪

時間:2018-09-21 03:17:28來源:大公報

  附圖為唐代燒製的陶瓷鳥型印模,長約五點六公分,左右各有一繫孔。現今不少收藏家,大多側重唐三彩陶塑駱駝、駿馬、鎮墓獸和各式人物俑,卻忽略唐代這種珍稀的小型文物。這類肖形(象形)印別具一種樸拙的美,甚有趣味性和收藏價值。個人歷來也見過好幾件真品,分別刻花卉、椰林圖、獅子、神獸、小龜、睡蓮和寶相花(圖案)等,皆在很小的印面上,巧妙地表現花鳥走獸的神態,造型渾厚獨特。漢代時,已有這類肖形印,亦稱為古圖形璽印;除了以「四靈」為主題外,不少均刻禽鳥,例如古老金文鳥、雙鸛、鳧、雁、鶴、鴟鴞,甚至舶來鴕鳥等,各盡其態,甚活潑生動。唐代一些陶瓷印模,可說承襲漢代的風格,但布局簡練,圖形古樸趣致。

  迄今坊間鮮見有仿品,也許像宋代書畫家米南宮《書史》中所言:「畫可摹,書可臨,而不可摹;惟印不可偽作,作者必異。」況且,現今很多人皆瞧不起這些小印模,認為沒有「炒賣價值」。

  唐代一些小印模,是用於陶瓷器上印出紋飾,稱為「印花」。傳統的印花除了模印外,還有戳印、轉印和網印等裝飾技法。雖然,唐代時已有人喜歡蒐藏這些肖形印模,但並非那時的主流。唐代所時興的,是詩詞印、用於書畫收藏和玩賞的種種私印,以及齋館印(李沁的「端居室」印啟先河),俱非圖形印,而是文字印。例如在長安城明德門遺址發現的兩方軟石刻印(文字印很少用陶瓷燒製),可說是詩詞印的濫觴,它們分別刻「氣含秋水」與「襟掩春風」。

  此外,唐代也有一些陶製模造印,卻屬官員的殉葬品;因為近代考古學家偶見發掘自墓塚的遺物中有這類陶模,雖然大多是官署印,風格典雅調和,篆體字婉曲有致,別具一種古拙美,有些更像「鳥篆」。估計墓主生前所用的原印,應為銅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