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能走多遠/凡 心

時間:2018-09-21 03:17:27來源:大公報

  時被請去當一些文學獎的評委。

  評委來自不同的閱讀背景,見解有異,看問題角度有異,水平也有異,故對作品的看法有分歧事屬正常。有時通過溝通,也難達成共識,這不奇怪;有時會滄海遺珠,也不奇怪。

  評委的責任就是要公正地按徵文評選的標準,評出心目中的名次。意見不統一時,要尊重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

  有的評委可能着重作品的趣味性,有的看重其傳達的價值觀,有的重視鄉土味……我自己則看重作品的文字與文學感覺。因為這是決定一名作者能在文學創作的路上走多遠的關鍵。

  不論什麼樣的文學作品,特別是敘事性的作品,表達的都是人的命運、人的內心、人的情感,這三者又離不開社會與時代。這種文學才是「人」的文學。它需要的是作者對文學的表現。

  各人心目中對文學的理解都不同。有的人寫了多年,始終未登上文學的階梯,不是文學的那個味道,寫出的充其量只是一個故事。這與他起步時對文學的認識很有關係。有的人閱讀、生活、思想諸方面未儲備妥當就匆促上路,縱是一時喧囂卻無以為繼。有的人急於把自己的許多主張和意見直白地講出來,流於說教,而不會用文學形象、氛圍潛移默化地去影響讀者。

  所以,看年輕作者的作品,我寧可把其創作上的故事、結構不足看輕一些,把文字和感覺看重一些。如果他有志走這條路,可通過努力總結提高。最不幸的也許是他在道理上已明白,卻無力用自己的話語表達出他心目中的文學。

  俄國作家高爾基的成功,是深刻地表現了人與人性,所以他在歐洲的影響如日中天。他對每位新人的出現總是滿懷期待,急着要看這位新人會為文壇帶來什麼新東西。所以,作者在敘事手法上的創新也是我看重的。敘事的個性也能催生出一名好作家。創新者當然不應文不清字不順,他當然也要有基本的文字表現力來體現他的創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