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愛情陷阱/米 哈

時間:2018-09-21 03:17:26來源:大公報

  近年,有關網上愛情陷阱的新聞越來越多,而且金額越來越大:從數萬港元的叫人警惕,到數百萬港元的叫人錯愕,以至上千萬港元的叫人震驚,到最近更有懷疑被騙達一億八千萬港元,叫人不知所措。只能說,以愛情作為陷阱,是可恥,但從古至今,還是有效。

  俄國小說家契訶夫,曾經寫下短篇《錯失》,說一個失敗了的「愛情陷阱」。話說,有一對父母偷聽在隔壁的女兒與一名教書先生談戀愛。一對戀人,從情書說起,綿綿情話,情到濃時,醞釀牽手親吻。此時,在隔壁的父親緊張起來,不因為怕女兒吃虧,而是因為教書先生「現在上鈎了」。

  他們這對父母,當機立斷,決定要當女兒與教書先生「互相傾訴感情的時候,去壁上把聖像取下,我們就進去給他們祝福。拿着聖像祝福是神聖的,不能毀約的。還有,即使上了法庭,他也逃脫不掉」。

  如是者,母親拿下了牆上的像,與父親一起猛然把門打開,舉起雙手,感動而流淚說:「孩子們!上帝祝福你們,我的孩子們……生活……多子多孫……」教書先生見狀,嚇得啞口無言,心想「我被逮住了,我掉進了陷阱了」,且「幾乎因懼怕而暈了過去」。

  然而,峰迴路轉,老淚縱橫的父親突然止了眼淚,一臉怒氣地責罵太太「白痴」。發生什麼事呢?原來,在倉促間,母親沒有拿到了聖像,而是從牆上取下了作家拉慈黑奇尼可夫的畫像。此時,「教書先生一看有機可乘,便拔腿開溜了」。

  小時候讀這故事,我一臉茫然,不知道這是說什麼的,究竟是說這女兒有什麼隱藏的缺點嗎?還是要諷刺文學沒有宗教神聖嗎?又還是說,教書先生才是一個愛情騙子,所以才怕弄假成真呢?

  現在的我,重讀這故事,一知半解,卻有點得着:這是說,婚姻,是愛情最大的陷阱嗎?我不敢說,畢竟我只聽過人家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