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賈樟柯趕考/楊勁松

時間:2018-09-21 03:17:26來源:大公報

  賈樟柯導演的父親是語文老師,每年都參與山西省高考閱卷工作,也就是給高考學生的試卷評分,這是名教師方有的資格。但賈樟柯的高考之路並不平坦,他心儀的北京電影學院是特殊學府,他歷經曲折還是跨過了這個門檻,二十餘年的勤能補拙,《小武》、《三峽好人》、《天注定》、《山河故人》等十餘部佳片不斷,他成為如今這座學府的師生們關注並欽慕的大導演,他也是最受世界影壇關注的中國電影導演之一。今天,他的新片《江湖兒女》在內地院線公映,這對於賈導而言,意義如同三十年前的高考。

  二十年前,賈導拍處女作時,中國電影市場萎縮至最低谷,沒有文藝片生存空間,電檢制度也格外嚴格,他以地下導演的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他的電影通過盜版音像製品在內地傳播,有天他逛到盜版音像店,商販將他的名字念成了「賈柯樟」,於是「賈科長」就演繹成影迷對他的愛稱。當賈導影片進入中國院線市場後,影市剛剛全面復甦,僅有的影院主打能盈利的商業片,以他的作品為代表的文藝片遭到市場擠壓,沒有公映空間,牆內開花牆外香,成為其作品的標識。近年中國影市擴容,文藝片有了院線觀眾,《山河故人》已突破三千萬票房。

  賈樟柯導演新片入圍康城等國際影展不奇怪,假如他的新片能在中國影市突破一億票房,這才是奇跡。這是筆者在《江湖兒女》定檔發布會上的發言。這部新片除了講述山西人的故事與趙濤主演等特定賈樟柯電影符號外,還有柏林影帝廖凡主演,內地票房明星徐崢、《紅海行動》軍旅明星張譯等助陣參演,陣容強大,吸引了中國院線經理的高度關注。賈樟柯是否能順利過關,觀眾即是考官、又是這個票房奇跡的創造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