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互諒互讓/耶 生

時間:2018-09-21 03:17:26來源:大公報

  「風暴之後那個星期一,你怎樣上班的?」茶餐廳的卡位上,坐了老雷、小黃和我。這是老雷的問題。

  「老闆說home office,就在家中上班啊。」我盡量控制好我的得意洋洋,因為我感到老雷「來意不善」。

  「哪有這樣的好老闆!」果然如我所料,他白了我一眼,轉頭問小黃:「你有出門吧?」「有啊!」「就是嘛,這樣的日子也要上班,真是……」「我早出門了,從山腰走到山腳,花了十分鐘,才收到老闆信息,說有緊要事情可以遲一點回去,沒什麼特別就放假一天。」老雷聽得呆着,我忍着笑,問小黃:「那,你之後跑回山上?」「當然,我並非特別的人。」小黃說話時笑也不笑,但總覺得他在找老雷樂子。

  之後,老雷悶聲不響,像有苦無路訴似的。我覺得戲弄得夠了,就問他:「那你又怎樣了?」

  「我當然要上班。」「為什麼?」小黃看來還沒有玩夠,問了這個會惹惱人的問題,果然老雷提高了聲線:「上班要理由的嗎?我在大圍站跟過萬人一起等港鐵時,老闆傳來信息,問為什麼沒人上班。」「他不知道打風了嗎?」「他是知道已經打完風,還有就是,他說路面非常暢通。」「非常暢通?」「他駕車上班,哪會體會我們平民的苦況。」老雷說着,嘆了一口氣。

  「最後你什麼時間回公司?」「我在大圍站迫了兩個多小時,最後遲了三個小時才回去。」「會罰錢嗎?」「那又沒有。老闆回到公司看了新聞,說要響應特首呼籲『互諒互讓』……」「那不是很好嘛?」「但他要我加班三小時,說『互諒互讓』大家都要有犧牲才公平。」

  「一樣米養百樣人,『互諒互讓』四個字,真是人人有不同解讀啊。」說真的,我有點佩服他的老闆。

  「你贊成路面還沒準備好就上班嗎?」小黃轉頭問我。

  「這個我倒真有保留。但既然政府幫不了忙,自己也可判斷,如果老闆不體諒,要勤工獎還是把自己置身於危險。我們是打工,不是奴隸啊。」

  這時候,做酒樓廚房的阿華姍姍來遲。

  明天繼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